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政法 > 法治建设

握手“烟”和·止争莱和 | 打工讨薪难 多元调解解“薪”愁

日期:2022-11-29 08:56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分享到:

  胶东在线11月29日讯(通讯员 郭宏伟) 临近年末,又到务工人员欠薪讨薪的高发时期,辛辛苦苦忙活了一年,工钱没有着落,来回折腾让务工人员苦不堪言。莱山区人民法院不断拓展助力农民工讨薪“快车道”,近日,十名务工人员讨薪“系列案”经诉前调解得到了圆满解决。

  基本案情

  2021年9月至2022年9月期间,陈某等10人受某装饰公司的雇佣,在莱山区和牟平区的一些小区从事油工、瓦工等工作,然而该公司未能按照约定向10位民工按时足额支付劳务费。

  2022年9月底,众人去公司办公地讨薪,公司无力支付劳务费,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及两位自然人股东为了安抚大家的情绪,主动在每位工人的欠账明细上签下了名字,表示愿意与公司承担连带还款责任,众人才安心离去。

  但因公司经营遇到困难,在约定的时间内仍未能向工人们支付劳务费用,陈某等10人遂诉至莱山区人民法院,要求公司及三人支付拖欠的劳务费及相应的利息。

  绿色通道解民忧 释法说理促调和

  由于案件涉及人数较多,处理不当容易激化矛盾,影响社会稳定。莱山区人民法院速裁团队接到该批量案件后,迅速启动涉民生案件绿色通道,将该系列案件移交诉前调解委员会,最大程度缩短纠纷化解时间。

微信图片_20221129083110

  立案当天,驻院调解员便联系到了工人代表,深入了解案情,考虑到该批案件系原告们的辛勤所得,虽然每个人的金额并不大,但是这10个人的劳务费加在一起也不是一笔小数目,为了更好地帮助原告追索回自己的劳务费用,化解双方的矛盾,调解员积极联系被告方,对案件进行诉前调解。

微信图片_20221129083115

  驻院调解员联系被告后,被告一直推脱无法面见,为切实保护务工人员合法权益,驻院调解员与被告所在地社区调解员联系,让其帮忙做调解工作,在驻院调解员的指导下,社区调解员认真向其释法说理,从法理的角度,之前众原告上门向公司讨薪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及股东们主动表示承担连带责任,对公司的债务构成了债务加入,应该承担债务,并且讲明拒不给付的法律后果。同时从情理的角度,希望被告公司承担起社会责任,积极履行应尽的义务,及时给付报酬。

  经劝说,被告对调解的意愿性较高,但也无力向这么多人一次性足额支付劳务费用,于是请求法院能够居中做调解工作,他们可以分期支付。

  示范性诉前调解 系列案高效化解

  为了更好地化解原告们与被告的纠纷,承办法官先联系了其中两位原告,分别作为油工、瓦工代表,与被告同时约到调解室。在法院的协调指导下,承办法官、驻院调解员、法律援助律师及原被告双方,共同开会商讨方案,经过一上午的努力,两位原告也做出了适当的让步,允许被告分六期支付劳务费,如果有一期未付,原告可以就剩余的全部未付款项申请强制执行,同时被告还应承担相应的利息,最终双方握手言和。

微信图片_20221129083118

  该两案的顺利调解,对剩余8个案件调解有一个较好的示范和引导作用,承办法官通过这两位工人陆续跟剩余的工人们进行联系协商,因8人身处不同地域在外务工,承办法官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了“视频调解”,节约了当事人的时间,免除诉讼负担,最终使这10个案件全部以调解的方式圆满化解。

  这10案的化解,既为众位工人的讨薪提供了硬性保障,也极大地缓解了几位被告的还款压力,真正做到了案结事了,皆大欢喜。

  群众利益无小事,小案件连着大民生。下一步,莱山区人民法院将以“握手烟和+止争莱和”诉源治理品牌为牵引,抓牢调解优先“基本点”,绘好行业调解“经络线”,拓宽社会治理“覆盖面”,通过“点线面”结合的诉源治理模式,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初审:张婕
复审:石一鸣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长安网|山东长安网|济南长安网|青岛长安网|淄博长安网|枣庄长安网|东营长安网|潍坊长安网|济宁长安网|泰安长安网|威海长安网|日照长安网|临沂长安网|德州长安网|聊城长安网|滨州长安网|菏泽长安网
主办协办
主办:中共烟台市委政法委员会
协办:胶东在线
新闻热线:0535-6785690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