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政法 > 市域治理

化解矛盾有新招 芝罘区打造“指尖”上的网格服务

日期:2020-08-21 08:41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分享到:

  【政法工作烟台行】社会发展,法治护航。一个公平正义的法治社会,是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近日,“政法工作烟台行”系列活动启动。烟台市委政法委组织新闻媒体深入各县市区、政法单位进行采访报道,展示全市政法系统今年以来的亮点。胶东在线进行全程报道及微直播,带您走进烟台政法单位、了解烟台政法工作、聆听法治烟台新声音。

政法工作烟台行-
点击图片进入微直播

  胶东在线8月21日讯(记者 张婕 通讯员 张磊) 17日上午,“政法工作烟台行”活动开启新篇章,采访团走进芝罘区,实地了解芝罘区运用网格服务微信公众号打造服务群众、化解社会矛盾的新模式。

  据了解,芝罘区委政法委借鉴疫情防控期间网格化工作经验,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研发了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和微信小程序,广泛发动群众和网格员发现上报身边的难点、痛点问题,第一时间协调各方力量共同解决,全面提升服务管理群众的能力和水平。群众只要关注“芝罘政法”微信公众号,通过菜单栏里的“网格服务”功能就可足不出户对身边发现的城市管理、物业管理、社会治安、医疗卫生等八大类问题进行线上反映,还可向对话框发送消息或语音,通过屏对屏、键对键的方式,快捷反映诉求、问题。网格员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困难和建议,及时做好收集、分类、交办、审核、反馈工作。自平台4月1日上线运行以来,累计接到群众和网格员上报有效问题2645件,已办结2271件,按期办结率达到85.8%。

1

关注“芝罘政法”微信公众号,通过菜单栏里的“网格服务”功能就可足不出户对八类问题进行线上反映,还可向对话框发送消息或语音快捷反映问题。

  居民上报的有效事件,70%的问题在社区内解决,20%的问题在街道层面解决,10%左右的问题由区级层面解决。当居民通过小程序上报问题后,社区网格员会第一时间收到相关信息,根据事件定位进行认领办理,由网格员或上报社区进行办理,办理结果直接反馈当事人,确保将绝大多数问题解决在网格内,化解在萌芽状态。网格员或社区因权限无法解决的,通过平台一键上报街道,街道综治中心统筹相关执法力量,每周定期召开分析研判会议,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全力组织实施。街道经过分析研判,确需区级层面解决的,上报到区委政法委。区委政法委根据职责权限,按规定转由相关部门办理。同时,严格落实首接责任制,无论哪个层面办理案件,办结结果都将第一时间反馈给首接的网格员终端,由网格员对办理情况进行核实,符合要求的,网格员点击办结,将办理结果反馈给居民;如果不符合要求,则通过一键驳回功能,将问题再次转给办理单位继续处置,直到问题得到解决,网格员和居民满意。截至目前,已办结的2271件事项中,通过网格内化解1159件,占比51.03%;通过社区化解452件,占比19.9%;街道化解432件,占比20.8%;区级层面化解228件,占比10.03%,“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正在逐渐形成。

  目前,芝罘区将13个街道划分为1040个基础网格,按照“1+1+1+N”模式,壮大“全科”网格队伍。即在划定1个网格基础上,配套设置1名网格长、1名“多员合一、一员多用”的专职网格员,并充分发挥好楼片长、在职党员、志愿者等网格力量,逐渐建立起以专职网格员为主体,兼职网格员(网格助理员)、社会组织为辅助的“全能型”网格治理队伍,科学制定网格员常态化工作清单,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00300745767_80d8ef55
烟筒拆除前(左) 烟筒拆除后(右)

  在东山街道航院社区,记者了解到居民曾通过网格服务微信小程序反映废弃大烟囱问题,已经得到了很好的解决。东山街道二马路187号楼后有一存在多年的废弃大烟筒,一名居民反映其严重危及行人和住户安全,请求协调相关部门拆除烟筒,消除安全隐患。东山街道第一时间通知航院社区网格员对该情况进行调查核实。经走访二马路187号周边楼长、居民及商户,了解到该烟囱是多年前一旅店搭建,目前已经废弃,无人管理,存在掉落砸伤行人的隐患。为此,街道综治中心与社区网格长多次与旅店负责人沟通,最终其同意自行将烟囱拆除。

  常年居住在此的高女士告诉记者,以前这个伸出来的大烟囱对附近居民影响很大,每次自己从这里经过时都提心吊胆,生怕掉落,而且特别不美观。“有一天突然发现多年的大烟囱没了,才知道有人通过网格服务小程序反映的,而且很快就得到了解决,我也马上关注了,有了这个小程序我们不用到处跑,可以直接在手机上反映问题,真是太方便了!”高女士说。

初审:张婕
复审:石一鸣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长安网|山东长安网|济南长安网|青岛长安网|淄博长安网|枣庄长安网|东营长安网|潍坊长安网|济宁长安网|泰安长安网|威海长安网|日照长安网|临沂长安网|德州长安网|聊城长安网|滨州长安网|菏泽长安网
主办协办
主办:中共烟台市委政法委员会
协办:胶东在线
新闻热线:0535-6785690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