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政法 > 法治建设

芝罘区司法局“行政复议+调解”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日期:2020-04-24 17:07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分享到:

  胶东在线4月24日讯(通讯员 孙胜楠) “太感谢你们复议工作人员了,办案期间为我们费心费力,虽然罚款数额不算多,但对我们小公司来说很重要,尤其今年的疫情让我们小微企业更是面临挑战,所以这次能够免除罚款,我们公司真的非常感谢咱们复议机关”,这是烟台某商贸公司经理来芝罘区司法局撤回行政复议申请时发出的感慨。

  春节后,芝罘区司法局办理了两起因企业不服行政机关罚款处罚的复议案件。正值疫情防控期间,很多企业单位出现不同程度的发展困难。为了解决企业困扰,复议工作人员立即对案件中行政处罚的事实、证据及程序进行了详细的审查核实,对案件的疑问之处征求了政府法律顾问的意见。经过审理,复议机关认为行政机关作出罚款处罚的决定有程序不当之处,考虑到涉案企业均积极配合整改并消除不良影响的良好态度,从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出发,复议机关建议行政机关能自行纠错撤销处罚决定,免于对两申请人的罚款处罚。

  最终,经过多次协商沟通,行政机关同意撤销对两申请人作出的原处罚决定,免于罚款。同时两企业撤回了行政复议申请,两起行政复议案件得到圆满结案。

  一直以来,芝罘区行政复议机关牢固树立复议为民理念,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内部纠错职能,敢于揭短亮丑,运用多种方式和途径审案,及时发现和纠正不当的行政行为,切实保障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此案中,两申请人均为小微型企业,数万元的罚款增加了企业运营的压力。在创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大趋势和全球疫情对企业发展冲击的影响下,通过行政复议及时纠正行政机关对小微企业的不当处罚,一方面监督芝罘区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另一方面也保护企业组织的合法权益,助力了芝罘区小微企业的发展。

  2020年为芝罘区司法行政系统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全面聚焦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聚焦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行政复议作为行政机关内部的纠错机制,在涉企复议案件中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助力打造芝罘区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实习编辑:王靖文)

初审:张婕
复审:石一鸣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长安网|山东长安网|济南长安网|青岛长安网|淄博长安网|枣庄长安网|东营长安网|潍坊长安网|济宁长安网|泰安长安网|威海长安网|日照长安网|临沂长安网|德州长安网|聊城长安网|滨州长安网|菏泽长安网
主办协办
主办:中共烟台市委政法委员会
协办:胶东在线
新闻热线:0535-6785690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