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政法 > 法治建设

开发区法院运用远程视频连线调解一起涉外家事纠纷

日期:2019-12-26 08:42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分享到:
1
开发区法院运用远程视频连线调解一起涉外家事纠纷

  胶东在线12月26日讯(通讯员 刘禹锡) 12月23日上午,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成功调解了一起继承纠纷案。与以往不同的是,作为当事人之一的刘某(甲)是通过网络视频连线的方式参加的整个调解过程。这是该院首次运用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审理涉外家事案件,并进行全程录音录像,整个过程画面清楚,声音清晰,秩序井然。

  2011年2月,被继承人刘老先生因病去世,其生前将位于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两处房产通过遗嘱的方式,将其中一处房产分配给前妻吴某及儿子刘某(乙)共同共有,另一处房产分配给现任妻子马某所有,但刘老先生过世后,其前妻吴某决定将自己所占份额全部给予儿子刘某(乙),为避免发生后续的争端,原告刘某(乙)向该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对其父刘老先生生前所立遗嘱给予的房产享有完全份额。

  调解过程中,办案法官了解到,刘老先生与前妻吴某除了育有一子外,还有一个女儿刘某(甲)现居住美国,虽遗嘱中并未有提及,但作为被继承人的女儿,也需对遗嘱表明自己的态度,提出是否对该遗嘱存有异议。但其并非本案的原、被告,且远在他国,前来出庭十分不便,为此办案法官在征得双方当事人的同意后,决定采用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询问刘某(甲)的意见。刘某(甲)通过视频同步、完整地参与了由审判人员组织的各项调解程序。调解过程中,刘老先生的女儿以及双方当事人均表示无异议,表示愿意按照事实和法律分配遗产。

  因双方当事人均为美籍华裔,在华期间时间有限,为能尽快定争止纷,烟台开发区法院速裁团队为双方当事人做了大量工作,最终在法院的主持下,双方自愿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了调解协议。“没有想到会这么方便,互联网开庭不仅解决了纠纷,还给我省下了大量的时间和费用。”调解结束后,远在美国刘某(甲)在视频中如是说。

  据了解,以往由于路途遥远,居住在国外的当事人往往不愿意到庭参加诉讼,案件最后只能以缺席审判的方式进行,而烟台开发区法院充分发挥司法能动性,通过采用互联网远程连线的方式则能够让当事人免于长途奔波,足不出户就能参加庭审,与缺席审判相比更有利于案件事实的查明,保障各方当事人的诉讼权益,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初审:张婕
复审:石一鸣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长安网|山东长安网|济南长安网|青岛长安网|淄博长安网|枣庄长安网|东营长安网|潍坊长安网|济宁长安网|泰安长安网|威海长安网|日照长安网|临沂长安网|德州长安网|聊城长安网|滨州长安网|菏泽长安网
主办协办
主办:中共烟台市委政法委员会
协办:胶东在线
新闻热线:0535-6785690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