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 烟台长安网

烟台市委政法委门户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政法  >  经验交流

莱阳市公安局抓食药环侦工作 守护“绿色莱阳”

2019-11-04 14:48 来源:胶东在线 [大 中 小]

  胶东在线11月4日讯(通讯员 刘建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莱阳市公安局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严打严治食药环领域违法犯罪,竭力当好“绿色莱阳”守护人。先后开展了打假“利剑”、打击环境污染犯罪“清水蓝天”、药品“净网2018”、打击食药环假犯罪“昆仑”等专项行动,案件涉案价值2亿余元。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做强专业化力量体系。该局党委高度重视食药环侦工作,一是建强专业力量。成立了食药环侦查大队,配备精干警力12人,开展多种形式培训,新增了一批食药环侦业务能手。投资新建食品快检实验室,加强与各级专业检验评估机构的联系协作,进一步提高打击犯罪的能力。二是延伸管理触角。一线派出所增设专职食药环侦专管员,依托社区警务室、农村警务助理,分层次、分群体建立专管员微信工作群,把管控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三是建立应急机制。制定了食品药品和环境污染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实行四级响应等级,确保了紧急情况下迅速响应、有序行动、妥善处置。

  打通共治共享路径,构建社会化治理格局。该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形成多元共治、群众普遍共享的工作格局。一是健全会商研判机制。与市场监管、环保、畜牧、农业等主管部门定期座谈会商,建立整体联动、优势互补的工作格局。今年向行政部门移送各类案件线索18起,接收犯罪线索8条,全部立案侦查。二是健全联合执法机制。改坐等移交案件,为主动派员联合行政部门执法,第一时间掌握违法犯罪实情。今年先后联合执法16次,刑事拘留14人,行政处罚49人,涉案总值800余万元。三是健全社会治理机制。发动群众关注食药环安全,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和微信等媒体渠道广泛宣传,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源头治理。发布整治通告、公益广告14期,发放举报奖励6万元。莱阳母亲河五龙河恢复了“白鹭翔集、鱼虾嬉戏”的良好生态。

  履行主责主力职能,增强法制化打击效果。该局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主力军作用,依法打击和追缴追赃,及时消除了一批风险和隐患。一是合成作战,多警种同步上案。依托合成作战中心,充分整合线索资源,探索总结各种技战法,对重大疑难案件实施合成作战。侦办销售某注射液假药系列案工作经验被省厅食药环侦总队转发。二是除恶务尽,全链条打击彻查。对犯罪线索用心经营,坚决打源头、端窝点、断网络、抓嫌犯。在侦办杜某等重大污染环境案过程中,办案民警远赴广州、福建、浙江等地侦查取证,先后抓获嫌疑人9名,捣毁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窝点3处,查获危险废物1200余吨,追缴危险废物处置费、环境修复费540余万元,实现了对生产源头、非法转移和非法处置的全链条打击。三是精准把控,多部门超前介入。对重点疑难案件,协调检法和环保等职能部门先期介入、及时解决检测鉴定、法律适用等方面的问题,确保案件定性准确、适用法律得当。在侦办李某善等重大污染环境案中,先后多次与检法等部门研讨,解决了调查取证、检验鉴定等诸多难点,成功抓获19人,其中,刑事拘留9人,逮捕6人。

初审:张婕
复审:石一鸣
终审:孙玲姿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