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政法 > 以案释法

莱阳团旺司法所成功化解一起跨省劳动争议纠纷

日期:2019-05-27 14:22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分享到:

  胶东在线5月24日讯(通讯员 董光泰 王磊) 近日,莱阳市团旺镇人民政府接到辖区内某企业齐某等25名职工的投诉,声称该企业拖欠其工资。镇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安排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实地走访调查。经调查得知,25名职工均来自吉林省,在团旺镇某企业打工,因不满工资待遇,准备于5月14日离开企业返乡。该企业以他们未履行劳动合同、未到工资发放时间为由拒绝全额发放工资。双方情绪激动,各执一词、互不让步,矛盾冲突激烈。25名吉林籍职工先后到团旺镇人民政府、莱阳市信访局、莱阳市人民政府反映该问题,社会影响较大。

  该纠纷涉及外省人员25人,涉及工资数额近10万元,矛盾突出,处理难度较大。为维护社会稳定,在兼顾职工和企业双方利益的前提下,莱阳市司法局团旺司法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协助团旺镇政府对这起劳动争议纠纷进行依法调解。经过一周艰苦的纠纷调解工作,团旺司法所及该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多次组织双方反复进行调解协商,最终于5月20日达成一致,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书,一起跨省劳动争议纠纷得以成功化解。5月21日,近10万元工资款已通过金融部门发放到25名吉林籍职工手中,这25名职工带着自己辛苦得来的劳动报酬踏上返乡之路。

  这起劳动争议纠纷的依法调解,是莱阳市加强社会综合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莱阳市司法局围绕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坚持引导人民调解工作向规范化、特色化、专业化方向发展,确保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莱阳不断开花结果,努力为打造莱阳更高质量的社会治理新模式贡献自己的力量。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抓实信访积案“清零”行动。为积极响应山东省委提出10年以上信访积案2019年全部“清零”任务目标,严格落实局领导包案、公开接访制度,建立信访与司法行政部门联席沟通机制,指派专业律师到信访部门值班,助力全市多年遗留的重大疑难纠纷案件和涉法涉诉问题的依法解决。不断拓宽调解领域,提高人民调解工作效能。建立人民矛盾调处指挥中心,实现全市18个司法所镇级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系统的互联互通,有效预防和发现各类矛盾纠纷。着力丰富调解方式,在全市设立5处人民调解品牌调解室,在信访部门设立访前调解室2个,法院系统设立人民调解工作室1个,全力打造城市社区和行业性人民调解工作矩阵,有效破解了群众“无处说事”“事跑多地”“事难解决”等问题。今年以来,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已受理矛盾纠纷195起,调解成功193起,调解成功率达99%。

初审:张婕
复审:石一鸣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长安网|山东长安网|济南长安网|青岛长安网|淄博长安网|枣庄长安网|东营长安网|潍坊长安网|济宁长安网|泰安长安网|威海长安网|日照长安网|临沂长安网|德州长安网|聊城长安网|滨州长安网|菏泽长安网
主办协办
主办:中共烟台市委政法委员会
协办:胶东在线
新闻热线:0535-6785690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