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政法 > 法治建设

重磅!烟台2018年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发布

日期:2019-04-26 11:02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字号: 分享到:

  4月25日,记者从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25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了《2018年度烟台市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2018年,全市法院共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民商事案件1045件,结案率94.31% 。从案件类型看,著作权案件继续占绝对比重。

  2018年,烟台全市法院共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民商事案件1108件,同比上升9.70%。具体情况如下:烟台中院新收302件,一审258件,二审44件。其中著作权纠纷146件,商标权纠纷150件,不正当竞争纠纷1件,特许经营合同纠纷1件,技术合同纠纷4件。芝罘区法院新收763件。其中,著作权纠纷759件,商标权纠纷4件。高新区法院新收43件。其中,著作权纠纷22件,商标权纠纷21件。

  从案件类型看,2018年,全市法院新收著作权纠纷案件927件,商标权纠纷案件175件,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1件,技术合同纠纷案件4件,特许经营合同纠纷案件1件。

  2018年,全市法院共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民商事案件1045件,结案率94.31%。从结案方式上看,判决结案231件,调撤结案722件,裁定驳回结案89件,裁定移送结案1件,裁定其他方式结案2件。

  涉外知产案件数量大幅增加。2018年全市法院共受理了189件涉外知产案件,占知识产权民商事案件受案总量17.06%,数量比往年大幅提升。其中仅宏联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起诉有关主体侵犯其大嘴猴美术作品著作权或大嘴猴图形商标权的系列案件达176件。另外,美国的利惠公司、法国的马爹利股份有限公司、波尔多葡萄酒行业联合委员会、卢森堡的普拉达有限公司等也先后加入了知识产权维权行列。知识产权权利主体国际化趋势日益明显。

  案件审理难度进一步增大。随着知识产权案件数量的增加,知识产权案件起诉主体和诉讼请求的多样化、被诉对象的重复化、侵权行为的模糊化等现象日益突出,这些都增加了案件审理的难度。如知识产权权利人能否委托和授权他人在以自己名义起诉的诉状上进行签字,生产侵权商品的生产商在未被起诉或被行政查处的情况下在不同时期生产侵权商品的行为能否被认定为重复侵权,在同一类商品上以不同商品条形码为区分对生产侵权商品的生产商多次起诉是否构成重复起诉等作为审判实践中新出现的问题,都给审判工作带来一定的新挑战。

  调撤仍然是主要的结案方式。2018年审结的1045件知识产权民商事案件中,有722件实现了以调撤方式结案,调撤率达69.09%。

  全市法院始终重视精品案件审理。坚持对知识产权复杂疑难案件实行精细化审理,力争打造经典案例。先后重点审理了云南白药集团医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老凤祥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蓝月亮实业有限公司、普拉达有限公司、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利惠公司等权利人分别对有关主体提起的侵害商标权纠纷,涉及的侵权商品有“云南白药”牙膏、“中华”牌铅笔、“蓝月亮”洗衣液、“PRADA”手提包、“解百纳”干红葡萄酒、“Levi's”牛仔裤等。先后重点审理了蓝牛仔影像(北京)有限公司诉烟台某置业有限公司侵害著作权纠纷、马爹利股份有限公司诉烟台某葡萄酿酒有限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王焕清诉烟台某葡萄酒有限公司技术合同纠纷等多种类型的知识产权案件并依法作出判决,依法保护了知识产权人的合法利益,维护了市场交易的稳定性和诚实信用原则。同时,在审判实践中注重贯彻落实知识产权“严格保护”的司法保护政策,进一步加大侵权赔偿力度,对侵权时间长、规模大、主观上存在故意的侵权人,根据具体案件加大赔偿惩罚力度,努力使每一起案件的权利人在法律规定的限度内足额赔偿,增强其维权信心和积极性,努力维护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

  2018年,全市法院有一起知识产权案件入选全省十大知识产权案例,由烟台中院民三庭审理的“卡斯特确认不侵权纠纷”案入选山东省改革开放四十年重大法制案件。

  严格落实各项审判制度。严格落实院、庭长办案制度。采取随机分案的方式,将一定数量的知识产权案件分配给庭长和分管知识产权审判的副院长,副院长和庭长亲自开庭审理,亲自进行调解,亲自撰写司法文书,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继续落实了专家陪审员制度,新型疑难案件一律引进专家陪审员,充分发挥了专家陪审员在认定技术事实上的专业优势。进一步完善多元化解决纠纷机制,引导当事人把调解作为解决纠纷的最佳选择。严格落实司法公开制度,对重要案件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有关高校的师生前来旁听,听取有关建议。积极探索互联网环境下知识产权司法公开新途径,探索试行网上立案,网上办案,实现全程留痕,实时监督。严格落实裁判文书公开制度,案件一经生效,及时将全部可以公开的裁判文书在中国裁判文书网进行公开。通讯员 郭宏伟  齐鲁晚报 记者 钟建军 实习生 尹春蕾

  

初审:张婕
复审:石一鸣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长安网|山东长安网|济南长安网|青岛长安网|淄博长安网|枣庄长安网|东营长安网|潍坊长安网|济宁长安网|泰安长安网|威海长安网|日照长安网|临沂长安网|德州长安网|聊城长安网|滨州长安网|菏泽长安网
主办协办
主办:中共烟台市委政法委员会
协办:胶东在线
新闻热线:0535-6785690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