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 烟台长安网

烟台市委政法委门户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政法  >  埠外要闻

家中老瓷碗"鉴定"成国家二级文物 鉴宝诈骗团苏州受审

2019-03-15 0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 中 小]

家中老瓷碗“鉴定”成国家二级文物 鉴宝诈骗团苏州受审

    被“鉴定”为价值200万元的老瓷碗。姑苏法院供图

中新网苏州3月14日电 (通讯员 耿莉) 家中的老瓷碗被“鉴宝师”认定值200万元,花费1.56万元鉴定后发现其居然是非馆藏国家二级文物。这是无锡李先生2018年遭遇的一出荒诞剧。14日,假鉴宝真诈骗的钱某某等35人在苏州市姑苏法院公开受审。

2018年5月初,无锡的李先生想了解一下自己家中的老瓷碗值多少钱,于是在网上找到从事“古玩鉴定交易”的苏州玉璞国际有限公司(下称“玉璞公司”)。经过联系,李先生带着自己的藏品瓷碗来到了苏州。公司“鉴宝师”看了瓷碗之后说能卖200万元,公司可以联系买家,但是需要有鉴定证书才可以当场交易,鉴定费需要1.56万元。

着急想高价把藏品卖掉的李先生同意了做鉴定。随后,公司的业务员带着李先生来到一家检测公司进行瓷碗的鉴定认证。鉴定报告显示,该瓷器属于非馆藏国家二级文物,按照国家法律规定,不允许私下交易。之后,公司让李先生走拍卖程序,先把鉴定证书留在公司,等到有拍卖的时候再跟李先生联系。然而李先生回去之后就再也没有得到公司的消息,于是他向苏州警方报了案。

经过梳理,苏州警方发现2018年有多起宝物鉴定诈骗的报警,案件的事发经过惊人相似,且都牵扯到玉璞公司和另两家检测公司。调查发现,玉璞公司系钱某某设立。2018年4月至7月,玉璞公司首先通过网上发帖或购买客户信息等方式联系客户,以高价私下交易藏品等名义诱骗被害人至公司,随后虚构买家购买藏品,并带着客户至两家检测公司进行宝物鉴定,收取客户的高额“鉴定费”。并且“鉴定证书”都显示藏品不允许私下交易。

此时,被害人已经损失了高额“鉴定费”,通常都会接受“业务员”提出的帮忙拍卖建议,之后就彻底失去了“业务员”的音讯。短短三个月,玉璞公司用这种手段共骗取93名被害人共一百多万元鉴定费用。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完)

责任编辑: 张婕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