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 烟台长安网

烟台市委政法委门户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政法  >  埠外要闻

智慧警务惠民生 一名基层侦查员的"变"与"不变"

2019-03-11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 中 小]

智慧警务惠民生 一名基层侦查员的“变”与“不变”

中新网温州3月10日电(见习记者 潘沁文 通讯员 薛建贺)智慧警务建设使刑侦工作有了更多科技的“加码”,带来了新的挑战。在智慧警务的新领域里,浙江省苍南县公安局龙港分局刑事侦查员梅学发实现了侦查思维、破案目标、工作境界方面的逐步转变。他说:“我是一名侦查员,更是一名服务员。要让广大群众在智慧警务建设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得到实实在在的惠利。”

梅学发今年37岁,从警校毕业后任职于苍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一直从事刑事侦查破案工作。在大队“老大哥”的指导带领下,梅学发刻苦磨练,脱颖而出提任“探长”。其同事说,只要有线索,他就会追踪到底,决不放手。

2018年5月,梅学发申请调到龙港公安分局,成为在线警务实战中心的一名侦查员。到了新岗位,梅学发从“探长”转变为“新兵”,有更多机会接触和应用智慧警务技能。他认为,调到在线警务实战中心,刑事侦查水平有了质的飞跃,相当于“二次革命”。

进一步接触智慧警务之后,梅学发的刑事侦查思维由传统的“从人到案”向“从案到人”转变。调到新岗位不到八个月,他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66名,其中在逃人员67名。视侦员小叶透露:“为了追踪一条线索,梅学发经常要通宵查询视频,只要视频巡查兄弟在岗,他肯定不下班。”

如今,如何运用智慧警务和科技手段提高破现案效率,及时追赃止损,成为梅学发的新追求。而随着智慧警务运用得越发得心应手,他更加关注民生。在不到一年时间里,他为报警人寻回走失亲友7名,找回遗失物23件。

与此同时,梅学发始终把“防为先”的理念融入到日常刑事侦查工作中。每接到一起警情、侦破一起案件,他总是细致分析发案根源,查找防控薄弱环节,耐心细致地向当事人宣讲安全常识,帮助群众补上防范盲点。

“多破案是本事,控发案是追求。”在梅学发看来,案件虽然破了,但损失已不可挽回,避免案件发生才是治安管理的最高境界。他大量利用业务时间,借助“云数据”梳理分析发案规律,结合刑事侦查破案心得,或在网络平台发布安防要点,或推送给社区民警共享共防。

侦查员干起防控工作的“份外事”,梅学发却乐此不疲,“多破案更要少发案”理念已经深深根植在他的心中。2019年1月17日,梅学发意外接到陌生青年小周的来电。原来,小周在公众号上看到诈骗防范宣传后,才避免落入诈骗陷阱。小周的一番感谢,让梅学发感到满满的幸福,更收获了信心。

作为一名从警13年的“老”民警,在智慧警务引领下,梅学发实现了多番转变,但不变的是那颗从警初心和扬善惩恶的情怀。在“变”与“不变”中,梅学发更坚定了理想信念,也实现了人生价值的提升。(完)

责任编辑: 张婕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