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 烟台长安网

烟台市委政法委门户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政法  >  埠外要闻

嫁出去的女儿没有继承权?江苏一法院用判决来回应

2019-03-08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 中 小]

中新网南京3月7日电(记者 申冉 通讯员 昆法)“我们只负责到18岁,你是个女孩要嫁人的,父母不图你养老。”连日来,热播剧《都挺好》里“重男轻女”的母亲,说的台词几乎句句戳中曾被父母“嫌弃”的姑娘们,“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这样的旧观念仍然是不少老一辈家长觉得偏心儿子也振振有词的原因。就在“三八”妇女节前夕,记者从江苏昆山市人民法院获悉,该院对于出嫁女儿的合法权益一直予以公正判处,狠狠“打脸”“啃老不眨眼”的苏明成们。

最近引发网络和现实中连番争议的《都挺好》,讲述的就是这样一个非常具有现实意义的故事:父母因为种种原因偏爱儿子,对女儿不公平,造成家庭不和谐,引发子女间矛盾。剧中尤其是以二儿子苏明成的行为受到观众厌恶,不仅心安理得地“啃老”,还对妹妹承受的不公待遇视而不见。

近日,在剧中发生地苏州不远的昆山市,当地法院就审理了一起分家析产案件,恰是由父母“偏心”引起的,与剧中苏家的情节如出一辙。

老张夫妇二人共生育三名子女,最得宠的自然是家中唯一的男丁小龙。从小到大,小龙都是爸妈的心头肉,好用的、好玩的都紧着他使用,姐姐妹妹那是想都不要想,这么多年小龙和老张夫妇都没觉得不妥。渐渐姐弟妹三人慢慢长大,各自成家立业。尽管父母年迈,但心疼小龙的心有增无减,把老房拆迁所得其中一套商品房的租金全都拿来补贴儿子,老两口则留了一套房子居住。

岁月流逝,老张因病去世,只剩老太太一个人生活,加上年纪大了行动不便,两个女儿很是心疼,便轮流上门照顾,这样一照顾就又是七年。老太太去世以后,小龙也拿回了老父母居住的这套房子并自行出租,租金占为己有。这一次,憋屈了一辈子的两姐妹终于爆发了,与小龙多次协商财产分配无果,将他起诉到法院,要求公平分割父母留下的遗产。

在法庭上,双方围绕这么多年的家庭琐事唇枪舌战,小龙和《都挺好》剧中的苏明成一样,理直气壮地觉得父母的财产就是应该留给儿子,嫁出去的女儿都是泼出去的水,凭什么能跟自己争家产。

法院对此案经审理后则认为,子女合法的继承权依法受到保护。根据当事人的陈述及查明的事实,三姐弟对父母遗留的三套房屋各享有三分之一的继承份额。拿到判决书后,小龙依然感觉不能接受判决结果,经过法官的耐心释法明理,他最终接受了判决结果,没有让亲情因此涣散。

此案的主审法官提醒民众,根据我国《继承法》的规定,子女均为父母遗产的第一顺位继承人,同一顺序的继承人继承遗产的分割,一般应当均等。本案中,“出嫁的女儿”承担了赡养义务,并无其他不当行为,理应合法合理继承父母遗产。同时,父母对待孩子也应该一视同仁,不要为家庭和谐埋下隐患。兄弟姐妹本是同根生,在处理家庭事务时只有亲情至上,保持协商、谦让的态度,才能家和万事兴。(完)

责任编辑: 张婕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