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 烟台长安网

烟台市委政法委门户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政法  >  埠外要闻

为躲抓捕一路步行南下广东 逃犯隐姓埋名16年终被捕

2019-03-08 0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 中 小]

为躲抓捕一路步行南下广东 逃犯隐姓埋名16年终被捕

中新网湖州3月7日电(见习记者 施紫楠 通讯员 徐斌翔)深夜,列车缓缓驶入杭州东站。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公安局侦查打击中心一大队副大队长费吴昊和同事一同押着命案逃犯郏某顺走出列车,准备换乘汽车回到长兴。一起历经两代公安人追逃、发生在16年前长兴县雉城镇川步村的命案积案正式告破。

时隔16年,时任雉城派出所所长、现任长兴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的吴朝阳,看到儿子费吴昊和他的同事们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感触颇深,“凶手终于被抓,了却了我作为一名警察沉积心中多年的夙愿。”

为躲抓捕一路步行南下广东 逃犯隐姓埋名16年终被捕

16年前案发现场 张瑛 摄

为琐事大打出手 致村邻一死一伤

1968年11月出生的郏某顺是长兴县雉城镇川步村(现龙山街道川步村)人,性格暴躁且好酒。2003年10月7日晚,郏某顺在朋友家中喝酒,在听闻邻居王大祥(化名)说其“偷鸡摸狗”之事后,直接来到王大祥家中与其理论。

在王大祥家的稻场上,郏某顺与其发生争执,两人由争吵到谩骂互不相让。气愤加上喝了酒,郏某顺对着王大祥一拳打了过去。被打倒地的王大祥捡石块进行还击,郏某顺就从墙边操起一根棍子棒打王大祥,并将其摁倒在地。

得知哥哥被打,住在附近的王小祥(化名)赶来追打郏某顺。最后,郏某顺将王小祥也弄倒又踹了几脚后逃离现场。王氏兄弟后被送往医院救治,最终王大祥因颅脑损伤导致多脏器功能衰竭死亡,王小祥受轻伤。

案件发生后,长兴警方立即展开调查,缉捕凶手。但郏某顺像人间蒸发一般,消失无影无踪。吴朝阳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分析案情,还协调刑侦大队及外省市县公安力量配合,多次赴外省开展侦查工作。

“围绕郏某顺的社会关系、可能出逃路线、落脚点开展了密集的走访排查,前后走访调查数百人。”在多方工作无果的情况下,长兴警方向全国发布悬赏通告,开始漫长追逃之路。

16年间,吴朝阳和同事们做了大量追逃工作,但不管怎么努力,郏某顺依然杳无音信。

为躲抓捕一路步行南下广东 逃犯隐姓埋名16年终被捕

押解回长兴 俞志力 摄

公安父子两代接力 追逃16载不言放弃

2011年,吴朝阳的儿子费吴昊警校毕业后,成为一名刑警。作为站在一线、干在一线的刑警,吴朝阳希望儿子能够接替自己,完成当年没有抓获凶手郏某顺的遗憾。

多年的刑侦工作经历,让费吴昊积累了不少外地兄弟公安机关人脉资源。2019年2月19日,费吴昊接到广州白云区警方打来的寻求协查电话。在谈到对方正在侦办的一起故意伤害案时,费吴昊顿时兴奋起来。

“受父亲的影响,我也参与到郏某顺的追逃工作中,对这个案子非常熟悉,而这次广州那边抓获的嫌疑男子可能就是我们要找的郏某顺。”费吴昊立即告诉父亲这个消息。

过去十多年,人的容貌肯定会发生变化,嫌疑人已不是当年的模样,如何准确无误确定嫌疑男子身份的难题摆在了长兴公安面前。

得益于前期扎实的侦查工作,费吴昊向广州提供了一个重要细节:早前对郏某顺关系人排查得知,郏某顺手臂某处有一块硬币大小的疤痕,如果该体貌特征能得到确认,那就能确定“对象”。

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费吴昊心中有了底。在省市两级公安的大力支持下,2月19日晚,长兴县公安局派出专案组连夜赶赴广州作进一步调查。

为躲抓捕一路步行南下广东 逃犯隐姓埋名16年终被捕

审讯现场 徐斌翔 摄

为躲抓捕一路步行 南下广州终被捕

凭借这个细节,专案组成功锁定在广州犯案的嫌疑男子就是当年逃犯郏某顺。随后在广州白云区警方的配合下,费吴昊等专案组成员开展突击审讯,郏某顺对16年前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郏某顺交代,当年自己将人打伤后躲在桥洞中睡了一晚,后来听到风声,便开始了逃亡生涯。由于曾在煤矿打过工,知道长兴有开往杭州的运煤火车,郏某顺便偷偷翻入运煤火车车厢内到了杭州。

想着南方气候暖和不会挨冻,于是郏某顺就认准方向一直往南走。虽然小学未毕业,但郏某顺反侦查意识非常强,案发后就断绝了与家人的一切联系。

逃亡途中,郏某顺从不住店、不乘坐交通工具,为躲避追捕,他专挑偏僻的乡间小道步行前进。郏某顺称,逃亡以来,他一直过着非人的生活,“白天走路,晚上睡桥洞、树林,期间靠捡垃圾卖钱维持生计。”

就这样郏某顺一路步行,从浙江到福建再到广东,最后走到广州。为避免暴露身份,郏某顺不敢用身份证,一直以假名字示人。通过当地黑中介,郏某顺在广州各个建筑工地上打零工维持生计。“由于是‘黑户’,找不到好工作,干了10多年都没挣到钱。”郏某顺说。

2018年,郏某顺的生活条件刚有所改善。却因情感纠纷再与人起冲突,在酒力作用下持刀将对方砍伤,最终被广州警方抓获。“被抓时,我也一直隐瞒自己的真实身份,直到看到长兴警察来了,才知道瞒不下去了。”

目前,犯罪嫌疑人郏某顺已被长兴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完)

责任编辑: 张婕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