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 烟台长安网

烟台市委政法委门户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政法  >  埠外要闻

重庆市反诈骗中心集中返还群众被骗资金1255万元

2019-01-24 11:10 来源:新华网 [大 中 小]

  新华社重庆1月23日电(记者 陈国洲) 记者从重庆市公安局了解到,近日,重庆市反诈骗中心集中返还了10家企业和2名市民因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被骗的涉案资金共1255万元,有效保障了企业和群众的财产安全。

  2018年10月25日,重庆市大渡口区一家科技互联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发现,公司账户资金出现非本公司正常操作的变动,公司的备付金账户被人转走1000多万元。当晚该公司报警后,重庆市反诈骗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经查,被盗取的1000多万元是被人分130笔转出,第一笔被转时间是当天上午11时20分,距离民警接到报警、启动处置工作已经12个小时,远超应急处置的“黄金半小时”。虽然临近子夜,相关部门已经下班,但民警经多方协调,成功操作止付。当日23时40分许,在犯罪人员转账的一级银行卡里,民警及时冻结了999万多元。

  据了解,重庆市反诈骗中心通过完善反诈骗系统,有效关联警情、案件、涉案账户等数据,实现110接警平台、反诈骗中心、基层办案单位之间的警情自动流转和指令上传下达,构建了由重庆市反诈骗中心统一止付拦截、立案单位冻结返还的一体化运转模式,警情处置时间由小时级提升至分钟级。同时,通过打通与公安部、各银行、基层办案单位的对接网络,进一步优化处置流程,完善工作机制,让资金有效拦截率提升了5个百分点。

  据统计,2018年,重庆市公安机关共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万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800余名,共处置电信网络诈骗警情7300余起,止付资金1.89亿元,冻结资金5.19亿元。而自2016年8月重庆市反诈骗中心成立以来,已累计帮助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32亿余元。

  警方提醒,当发现可能被诈骗,或遭遇资金账户被异常转款,一定要尽快在“黄金半小时”及时报警。

责任编辑: 张婕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