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 烟台长安网

烟台市委政法委门户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政法  >  埠外要闻

给违停留"缓冲时间" 浙江龙湾"温馨执法"获好评

2019-01-10 0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 中 小]

给违停留“缓冲时间” 浙江龙湾“温馨执法”获好评

中新网温州1月9日电(见习记者 潘沁文) 车辆违规停放2分钟内自动向车主发送预警,如8分钟内未及时配合驶离,才会收到罚单。1月9日,记者从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该区给在人行道违停的车主“8分钟”缓冲时间,试行一年来,共劝离人行道车辆违停5.65万车次,赢得一片“点赞”,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积极配合。

据了解,2017年,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先后在城市主干道、热门商圈、住宅周边、菜场学校等重点区域部署违停感知及采集设备,自动识别违停车辆并进行抓拍和持续取证。通过这些监控设备,龙湾区人行道违停实行24小时不间断管理。

给违停留“缓冲时间” 浙江龙湾“温馨执法”获好评

龙湾区人行道违停实行24小时不间断管理。龙湾区委宣传部供图

但处罚不是目的,引导人行道有序停车才是管理的初衷。执法部门通过前期问卷调查还发现,人行道违停的多数车主中存在不知情、侥幸心理、临时有急事等三类情况,如果能预警并作出“温馨提醒”,就能达到人行道停车有序管理的智慧化和人性化。

2018年1月,为改善龙湾区停车秩序,龙湾区以智慧城管结合大数据应用首创“龙湾8分钟”违停预警执法模式。其具体做法是指车辆违规停放2分钟内,就会被智慧城管平台侦测锁定,取证后平台会用语音或短信形式实时自动向车主发送预警,并推送周边停车信息。车主如8分钟内未及时配合驶离,才会收到罚单。

除此之外,“龙湾8分钟”还让人行道违停管理有了温度。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结合停车诱导系统,利用大数据平台,在预警提醒同时附加就近停车泊位空余情况,引导违停车主规范有序停车,将违停预警从“提醒不能停”向“提供哪里停”提升。目前龙湾区已发布了13条道路及9个停车场共5899个泊位的空余情况。

给违停留“缓冲时间” 浙江龙湾“温馨执法”获好评

车辆违规停放2分钟内,就会被智慧城管平台侦测锁定。龙湾区委宣传部供图

而对于严重妨碍交通和屡教不改的车主,执法力度始终不减。尤其是严重影响车辆或行人通行、占用盲道停放、封堵消防、逃生等关键通道的违停行为,一旦发现当即取证处罚。此外,同一地点累计提醒超过2次,将提醒车主已被拉入“黑名单”,发现违停将直接进行处罚,杜绝屡教不改或通过多次腾挪恶意停车现象。

“龙湾8分钟”实行一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该区人行道车辆滞留情况大大降低,还节省了大量执法力量。截至2018年12月中旬,龙湾区已部署监控点位126处,平台累计侦测违停行为6.69万起,占全年违停采集总数49.68%,预警劝离5.65万起(未被二次抓拍),预警整改率达84.45%。(完)

责任编辑: 张婕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