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 烟台长安网

烟台市委政法委门户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政法  >  埠外要闻

电信诈骗成社会毒瘤 钓鱼网站“钓”了上百万

2019-01-10 08:20 来源:检察日报 [大 中 小]

钓鱼网站,“钓”了上百万

在海南省临高县,不法分子利用“钓鱼网站”实施电信诈骗,致490名被害人跌入电信诈骗陷阱。此案由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检察院审查并向法院提起公诉,2018年8月26日一审判决后,被告人陈超达等6人不服,提起上诉。

日前,海南省第二中级法院审理后作出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兄弟二人“钓”了上百万

2016年2月,临高县发生了利用钓鱼网站骗取他人钱财的电信诈骗案,涉案金额达百余万元,被害人多达490人。海南省公安厅指定洋浦警方一举侦破此案,8名涉案人员落网。

出生在海南临高县加来镇的陈超达,年仅24岁,初中文化,是个“电脑高手”,可惜聪明没有用到正道上,从2014年起走上了电信诈骗的歪路。2015年10月,陈超达因诈骗罪被山东省微山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罚金3000元。当年11月,陈超达刑满释放后,返回临高老家。很快,他又重操旧业,同时向弟弟陈超文传授电信诈骗“技艺”。兄弟二人共同开始了电信诈骗,利用钓鱼网站骗取不义之财。

警方侦查证实,从2015年12月起,陈超达、陈超文通过搜索添加QQ群的途径,找到出售“钓鱼网站”的侯晓巍、席喜科。两兄弟从侯晓巍、席喜科处,以200元至500元不等的价格多次购买含有假冒中国建设银行网页等内容的“钓鱼网站”。买到“钓鱼网站”后,陈超达兄弟俩开始编辑“钓鱼网站”相关链接,先后编辑出虚假的中国建设银行积分兑换及中国移动话费充值诈骗短信链接。接着,他们在QQ群发布广告寻找有“伪基站”机器设备的“合伙人”,委托他们发送诈骗短信。

陈超达、陈超文将编辑好的诈骗短信发给“合伙人”,后者利用车载的“伪基站”设备,在人群密集的区域向不特定人群自动发送诈骗短信,每小时可发送1000条至2000条。嫌疑人这样做的目的,是诱使被害人点击短信中的链接,登录假的中国建设银行网页等“钓鱼网站”,让被害人输入银行卡号、银行卡密码、身份证号码、银行预留手机号码等信息。

就这样,陈超达兄弟俩利用“钓鱼网站”后台获取被害人相关信息,通过虚构的积分兑换事实诱骗被害人在“钓鱼网站”输短信验证码,诱导被害人将自己卡内资金支付到二人事先用同伙身份信息开设的网络平台金融理财账户,再通过多个第三方支付平台从金融理财账户将诈骗来的资金迅速转入同伙人开设的银行账户。经过多个银行账户多次分批倒转,最终提取现金。

截至2016年10月21日,陈超达、陈超文通过上述手段实施诈骗521笔,其中交易成功490笔,先后从姚某等490名被害人处骗得101万余元。

“我和陈超达都是通过网名叫‘小明同学’的人购买‘钓鱼网站’,然后再去寻找有‘伪基站’的人发送诈骗短信。我们平时也合作,如果其中一个人很忙,就会把‘钓鱼网站’后台和理财平台发给对方,让对方盯着并实施诈骗,有时偶然上网的‘料’太多,也会互相帮忙查账,以防有人到‘钓鱼网站’输入银行卡信息,来不及看而错过进财良机。陈超达的QQ昵称为‘诚信实力’,另一个QQ昵称叫‘老板’。我的QQ昵称是‘少年请你努力’,另一个是‘实力光头强’。我每天少则骗到两三千元,多的时候有七八千元。”案发后,陈超文供述。

帮忙发诈骗短信的“帮凶”

杨真松从QQ群里得知,帮人发送诈骗短信可赚钱时,顿时来了“灵感”,决心抓住这一赚钱良机。经多方打听,他了解到发送诈骗短信必须有设备。2016年2月,他从网上购买了一套由无线路由、线路板、功放器和天线等部件组成的设备。

万事俱备,只待东风。杨真松通过QQ群,联系到有发送信息需求的业主“诚信实力”(陈超达)和“少年请你努力”(陈超文)。双方约定:发送信息1小时,业主付费300元至1000元。

“诈骗短信是业主编好的,接下发短信的活儿后,我将基站设备放在车里,拉着基站在山东青岛、临沂、潍坊、莱芜等地发短信。发送信息的内容主要是‘尊敬的建行用户:您的账户里累计积分9868即将清空,请点击×××网址进行兑换’等。”

“我先后两次收到业主给的2500元。2016年2月在莱芜发送信息时,被莱芜无线电局发现并查扣了基站设备,还被罚了5000元。没赚到钱,自己不甘心,又筹措资金买了基站设备,因不好用,扔到了一家酒店的垃圾桶里。不久,我被山东青岛警方抓获,2016年11月被海南洋浦公安逮捕。”案发后,杨真松交代。

被另案处理,用同样套路帮助“诚信实力”“少年请你努力”发送诈骗短信的,还有甘肃省张掖市的祁宝禄。他在青海西宁市、互相县、甘肃的永靖县、张掖市甘州区等地发送诈骗短信,从中赚钱,后被甘肃省张掖市警方抓获。2017年6月28日,祁宝禄因犯扰乱无线电通讯秩序罪,被张掖市中级法院终审判处有期徒刑二年零十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吴文超则利用伪基站在吉林省为陈超达、陈超文群发诈骗短信,2016年10月9日被公安机关抓获,后被通化市二道江区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罚金3万元。吴文超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被通化市中级法院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涉案8人全部获刑

电信诈骗在前些年多为中奖型、求职型、亲情型等直接用电话联系的诈骗,现在人们大多不会上当受骗。像本案中的钓鱼网站足可以假乱真,让人防不胜防。

“2016年10月14日下午,我收到一条内容为中国移动充话费100元送100元的信息,我点开进入网站,输入个人信息、身份证号以及银行卡账号,后输入支付密码,过一会儿收到两条建设银行发来的扣款信息,每条显示消费5000元,共被骗1万元。”被害人徐某说。

“2016年10月8日,我收到一条短信,短信内容是我的建设银行信用卡额度可以提升到5万,让我拨打短信所附电话办理,我拨打这个电话没有打通。第二天,我打通了这个电话,对方要求我通过手机把我信用卡的卡号、密码输入进去,对方说给我发动态验证码,让我把验证码告诉对方。验证码告诉对方后,我手机收到信用卡消费的短信,一直到最后,我信用卡额度消费完了。我感觉不对,再给对方打电话就打不通了,我一共被骗了1.38万元。”被害人陈某对办案人员说。

杨真松等人狂发诈骗短信,引起了公安部网监部门的高度警觉。经跟踪追查发现:诈骗短信是在海南省临高县编辑提供的。线索很快移送海南警方,海南警方指定洋浦经济开发区警方侦办。

办案人员传讯了陈超文的女友谢某。谢某说她和陈超文一起住酒店时,看到他的电脑屏幕上有很多名字、身份证号码及数字信息和一些购物网站。有一次陈超文给她发过一条10086兑换积分的信息,让她点进去试一下,才知道他在诈骗。和陈超文一起做网络诈骗的还有陈超达,2015年陈超达因为网络诈骗被抓过。有时候,陈超文会打电话给陈超达让其帮他看一下“料”。陈超文无业,就靠网络诈骗赚钱。

2016年10月22日,办案民警在临高县加来镇将陈超达、陈超文抓获,其姐姐陈小芳得知两个弟弟被抓,急忙赶回家中将两个弟弟作案用的电脑主机放到车上逃离现场,就在她驾车去往洋浦的路上,被跟踪追击的民警堵截当场搜出了电脑主机,陈小芳被捉拿归案。

很快,为陈超达、陈超文提供“钓鱼网站”的侯晓巍、席喜科被办案民警从河北省邯郸市抓获,并押回洋浦经济开发区看守所,发送诈骗短信的杨真松在山东省青岛市落网,后被押回洋浦。李梦成和陈碧霞因涉嫌帮助提供诈骗卡号及转移资金也先后被抓捕归案。至此,涉案8人全部落网。

面对办案人员讯问,侯晓巍交代了自己制作和销售钓鱼网站的过程,并对网站收集被害人信息的原理进行了解释。他说,每天都有人买网站,最多的时候一天能卖五六个网站,一个网站价格为200元至300元。他印象较深的客户有“少年请你努力”与“诚信实力”,因为这两个客户与其联系较频繁,向这两人出售了几十个网站。另一个制作钓鱼网站的是席喜科,是侯晓巍的发小。除了告诉席喜科怎么做网站外,侯晓巍还让其帮忙卖网站。

案件侦结后,公安机关移送洋浦经济开发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审查起诉此案的检察官深入把握案情,透析全案事实,细化取证要求,积极引导侦查机关收集、调取、固定完善证据体系,使全案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

2018年8月26日,一审法院以诈骗罪分别判处陈超达、陈超文等7名被告人有期徒刑十四年至三年,缓刑四年不等的刑罚;分别并处40万元至3万元不等的罚金。以帮助毁灭证据罪,判处陈小芳有期徒刑二年。日前,海南省第二中级法院经审理,作出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终审裁定。

责任编辑: 张婕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