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政法 > 队伍建设

福山交警强化辅警队伍管理工作

日期:2019-01-04 16:42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分享到:

  胶东在线1月4日讯(通讯员 陈爱福 沁雨) 为加强辅警队伍教育管理,进一步提高辅警的整体素质,更好地发挥辅警的职能作用,自12月24日开始,福山交警针对辅警队伍素质参差不齐、人心不稳等问题,从研究分析问题入手,切实抓好教育培训、问题整改、制度完善、激励保障、督导检查等方面工作,进一步提升了辅警队伍整体素质。

  根据调研分析,当前辅警队伍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主要有三:一是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存在作风散漫、业务能力低下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二是辅警待遇差、工作压力大,人心不稳情况突出,对大队、工作没有认同感,人员流失情况严重,仅今年以来已有5名辅警先后辞职。三是纪律性差,胆大妄为,利用职务之便违规违法情况时有发生。四是形象差,执法不规范。创城工作中,个别辅警着重不整,执法语言不规范,引起群众投诉。为此,大队于12月28日召开辅警会议,专门动员部署大队辅警教育整顿活动。

  大队要求每个责任单位,每天抽出1小时时间,组织辅警认真学习大队《交通辅警管理规定》等文件,牢固树立“严管队伍是核心保障”的理念,重教育、严管理、常提醒。针对以往辅警出现的问题,及时组织辅警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有关规定,随时警醒辅警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工作和执勤。大队各单位领导在组织辅警学习的同时,积极与辅警开展对话,并定期与辅警家属或家长进行联系沟通,随时掌控辅警的思想状况,了解辅警的家庭情况,并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的困难,有力地振奋了辅警的工作精神。

  由于辅警没有正式编制,工资福利待遇较低,有相当一部分人存在“过渡性就业”的思想,再加上受社会不良思潮的影响,所以自我要求放松,服务意识差等问题时有发生,更有甚者,有些辅警利用自己工作岗位优势,出现违规办理业务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为此,自12月24日起,大队专门组织一次辅警问题大排查活动,组织他们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提高辅警思想认识。目前,已排查3方面13条的问题。同时,大队以各科、所、队为单位,针对存在的问题,实行人人过关,对号入座,限期整改。

  针对新形势下交通管理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大队制定了辅警长期教育培训计划,重点对辅警进行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岗位职责任务、岗位纪律、业务技能、安全防护知识、职业道德和做群众工作等方面的培训,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交通警察道路执勤执法工作规范》等法律法规,不断充实、提高辅警的自身素质和个人修养,强化辅警的纪律观念,使辅警规范执勤执法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大队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辅警管理制度,制定了辅警的纪律作风、业务素质、工作态度、工作成绩、廉洁自律等制度,并明确辅警只能协助交通民警维护交通秩序、维护交通事故现场秩序、接受群众求助、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从事车驾管理部分业务等具体工作职责。大队规定,道路辅警上路协勤必须由正式民警带领,带班交通警察要担任管理和监督责任,对有下属辅警犯错误情况的,带班民警及相关单位负责人要负连带责任,进一步把辅警的管理纳入到了规范化轨道上,切实提高了交通民警、辅警的责任意识,以此促进队伍管理进一步规范。

  大队严格落实督查制度,每天由大队督查人员对辅警从上岗、值班、业务办理等方方面面开展经常性督导检查,对工作中拖拖拉拉、态度恶劣、作风懒散的辅警予以通报批评、诫勉等处分直至辞退。同时,大队还组织了督查组进行不定期的组织抽查,加强辅警“八小时”以外的管理,杜绝刁难群众以及“吃、拿、卡、要”等恶劣行为的发生,促进队伍良性发展。将辅警管理也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对成绩优异的辅警予以表彰奖励,对平时工作中个别自我管理不严,违纪行为突出的重点人员建立管理档案,督促基层领导加强管理,进行诫勉谈话,进一步把辅警的管理纳入到了规范化轨道上,切实提高辅警的责任意识。

初审:张婕
复审:石一鸣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长安网|山东长安网|济南长安网|青岛长安网|淄博长安网|枣庄长安网|东营长安网|潍坊长安网|济宁长安网|泰安长安网|威海长安网|日照长安网|临沂长安网|德州长安网|聊城长安网|滨州长安网|菏泽长安网
主办协办
主办:中共烟台市委政法委员会
协办:胶东在线
新闻热线:0535-6785690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