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 烟台长安网

烟台市委政法委门户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政法  >  经验交流

莱山分局治安大队创新户籍管理模式提升人民满意度

2019-01-02 16:13 来源:胶东在线 [大 中 小]

  胶东在线1月2日讯(通讯员 张立华 谭琳) 自贯彻“放管服”改革落实“一次办好”便民服务以来,莱山公安分局治安大队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抓手,强化服务理念,创新户籍管理模式,推出户政服务新承诺,积极践行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

  积极创新模式,推行效能化服务。一是执行首问责任制。对群众需咨询办理的事项或寻求帮助解决的问题,均热情接待,认真受理,对不属职责范围的,礼貌引导群众到相关业务单位办理,体现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精神风貌。二是执行一次告知制。对群众的咨询和疑问进行一次性、全方位告知和解释,对工作职能范围内的事宜张贴户籍业务办理一次性告知书在办公区域,不让群众跑冤枉路,节省办事时间。三是执行限时办结制。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制”,加大对受理、审批、上传等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相关户政业务在规定时限内能快速办结,为办事群众提供最大便利。

  积极拓宽渠道,推行人性化服务。一方面户籍窗口在“低台敞开式”办公的基础上,为群众准备好桌椅、饮水机、老花镜、纸张笔墨、资料袋等服务设施,规范了户籍窗口,着力改善了群众办事环境。另一方面通过实行绿色通道和“一站式”服务,切实做到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方便了群众咨询求助和业务办理,有效简化了服务程序,拓宽了服务渠道。

  切实践行承诺,推行精细化服务。一是开展微笑服务,积极搭建沟通桥梁。通过“微笑式”服务法进一步融洽与群众的关系,对群众的咨询和求助,均认真、准确、耐心、细致、微笑、文明的给予解答,做到“来有应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坚决杜绝了“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现象。二是开展阳光服务,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户籍窗口严格落实警务公开,悬挂了工作制度、办事流程、收费标准、咨询电话、投诉电话、限时办理时限,印制各类户口办理须知卡,方便群众提取查询,并在醒目位置设立了警民联系簿、意见箱,让民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开展上门服务,方便群众办事。针对辖区部分老人、残疾人等群体办证不便的情况,推行上门办证服务、办结延时服务、电话预约服务等措施,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初审:张婕
复审:石一鸣
终审:孙玲姿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