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政法 > 典型风采

记蓬莱交通民警时海龙的一天

日期:2018-12-12 14:32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分享到:

  胶东在线12月12日讯(通讯员 曲以涛) 在很多人眼里,交通警察“手戴白手套,头戴大沿帽,站在路中央,挥手指方向,叫你停就停,叫你跑就跑,给你敬个礼,情况就不妙,帽尖摇一摇,就要罚钞票”,何等威风。然而又有多少人真正了解交通民警的工作艰辛和甜酸苦辣。7月31日,记者跟随蓬莱市交警大队城区中队副中队长时海龙随岗采访一天,对交通民警的工作和生活有了深刻了解。

  每天步行10公里工作10小时。城区管理中队主要担负道路停车违法的摄像非现场执法和兼顾机动巡逻执法任务。早上7时40分左右,记者在市政府路口找到了时海龙。当时,他正在这里“上高峰”疏导指挥交通,采访也就从这里开始。时海龙告诉记者,中队民警、辅警从早上6时30分开始上班,每天工作近10小时,步行近10公里,人均查处违法10起以上。

  整治工作就得“铁心肠”。上午8时30分左右,高峰期结束后回到警务平台的时海龙简单布置了一下当天的工作。短短10分钟的工作部署会上,时海龙4次叮嘱民警、辅警要注意自身安全。随后,他带领两名辅警开始辖区巡逻。10时35分,在仙阁市场附近一辆违反禁行规定的货车被时海龙依法拦下。驾驶人想方设法缠住时海龙想“私了”,并拨通了一位时海龙好友的电话让其替他说情。时海龙拒绝了接听电话,并对该驾驶人进行了严肃批评后依法处罚。“你就不担心你的那位朋友事后会怪你吗?”“没事,咱们这是按程序执法,是维护正常的交通秩序,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朋友会理解的”。时海龙的话让记者深深的感到,整治交通秩序不能手软。一名交通警察在工作中不认真履行职责,对交通违法视而不见,那就是对人民群众的不作为,一旦酿成事故甚至就是一种犯罪。

  “三气”是交通民警的家常饭。上午11时30左右,三伏天的城区气温高达37摄氏度,这时也正是中午下班高峰期。在钟楼北路路口,一位不戴头盔骑摩托车的妇女被时海龙拦下,那位妇女怒气冲冲地与时海龙争执了10分钟才离去。时海龙笑着告诉我,路面交通民警天天都要经受“三气”。“人气”,很多违法者总把受处罚的气撒在民警身上。“天气”,天一热,经常被晒脱一层皮;天下雨,浑身总是湿的,一天得换几套衣服,而天一冷,浑身冻得没有知觉。“废气”,大马路边上,汽车尾气特多,尤其是交通高峰期,呛得人透不过气来。

  警队就是一个和谐大家庭。一直忙到快下午13时,时海龙和同事们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了交警大队。这时,民警们开始了午餐。就餐过程中,我看到年纪大的民警把自己的盒饭里的饭菜分了一些给辅警。民警告诉我,辅警年轻,工作量大,饭量也大,不能让他们受累受苦还受饿。由于天气炎热,加上最近交通整治力度大,民警、辅警都显得有些疲惫,吃完饭,有几个辅警就进入了梦乡。时海龙悄悄地将空调温度调高了2度,他担心入睡的同事们着凉感冒。

  帮助群众是民警的责任。下午14时40分,记者跟随时海龙和两名辅警在海滨路徒步巡逻。民警从八仙塑像路口开始往南行走,沿途对违法停车进行拍摄非现场执法。当行走到利群附近时,一名年近八旬的老奶奶拦住了时海龙,急匆匆的说“警察同志快帮帮我,我的小孙子突然不见了”。原来老奶奶带自己不到5岁的小孙子在附近便利店买冰淇淋,趁老奶奶不注意小孙子就跑丢了。得知情况后,时海龙分析小孩肯定跑不远,立即用手持对讲机通报周围执勤民警、辅警帮助寻找,同时大家也开始分头寻找。20分钟左右,终于在附近不远的一家儿童用品店门前找到了小家伙。

  利群路口的晚高峰异常繁忙。下午17时30分开始,利群路口车流、人流熙熙攘攘。这时正是下班的高峰期,也是路面交通民警“站高峰”时间。民警主要任务是疏导交通、维持交通秩序。时海龙说:“红灯亮时,非机动车越线等候现象很多,要劝他们退回去。”记者也加入到了对非机动车和行人等灯越线的劝导中,将越线的非机动车和行人劝导到安全线内。一直到傍晚近19时,车流开始减少,民警才陆续离开岗位下班。时海龙告诉记者,夜间巡逻执勤是轮班制,从晚上18时30分至22时。因为昨天夜间巡逻是他带队,今晚他就可以回家休息了。

  望着时海龙拖着疲惫的身影渐渐远去,记者开始沉思,此时此刻也感到一身疲惫。然而,记者才仅仅一天的随岗采访,而交通民警夜以继日、年复一年的从事着这一工作。为了每一位路人幸福返家,为了每一辆车安全行驶,为了每一位行人平平安安,为了每一条道路有序畅通,交通民警无怨无悔地挥洒着汗水,把情留在路上,把爱奉献给了大家。

初审:张婕
复审:石一鸣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长安网|山东长安网|济南长安网|青岛长安网|淄博长安网|枣庄长安网|东营长安网|潍坊长安网|济宁长安网|泰安长安网|威海长安网|日照长安网|临沂长安网|德州长安网|聊城长安网|滨州长安网|菏泽长安网
主办协办
主办:中共烟台市委政法委员会
协办:胶东在线
新闻热线:0535-6785690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