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 烟台长安网

烟台市委政法委门户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政法  >  埠外要闻

以打工为名 男子被老乡骗到印尼当"警察"成逃犯

2018-11-06 0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 中 小]

以打工为名 男子被老乡骗到印尼当“警察”成逃犯

中新网金华11月5日电 (记者 奚金燕 通讯员 朱一宏)一名只有小学文化的男子竟然能在国外当“警察”,还能挣不少钱?原来他是被老乡忽悠,进了一个网络诈骗团伙,充当一线话务员,冒充警察通过网络线路拨打电话给国内居民实施诈骗。5日记者获悉,这名“警察”在逃亡了三年之久后,终于来到了浙江省东阳市公安局吴宁派出所投案自首。

来自福建诏安的男子张某只念过几年小学,由于没什么文化,在老家一直没找到合适工作,十分着急。2014年底,已经31岁的他眼看春节临近,迫切想挣一笔钱,思来想去,就想到了邻镇一个叫田某的男子。

“田老板在我们那里名气很大,听说他在国外开公司很赚钱,我就主动去找他,让他带我一起去,他答应了。”没过几天,张某就和十多个老乡一道坐飞机到了印尼,开始了简单岗前培训。

张某说,到达印尼之后才发现所谓的打工实际上就是电话诈骗,虽说也清楚那是违法犯罪的,但为了每月5000元的工资,还有诈骗所得5%的提成,他还是决定留下。

张某所在的诈骗窝点管理极为严格,几点起床几点吃饭都有苛刻的规章制度,平时只能待在窝点里,绝对不允许外出,一切日常生活用品有专人负责采购。

“我们分为一线、二线和三线三个层级,一线负责冒充受害人当地公安局民警打电话给受害人,然后负责把电话转到冒充北京市公安局的二线那里,再由冒充检察院、法院工作人员的三线,以受害人涉嫌贩毒、洗黑钱等罪名,要求交保证金的方式实继续骗钱。”张某在经过短暂的背剧本培训之后,被安排在一线,开始了他的“警察”生涯。

那年回家过完春节以后,张某在2015年初第二次出国当“警察”去了,熟门熟路的他在那个诈骗窝点“工作”三四个月后如愿以偿挣到了近3万元钱,后来回到了老家。

以为在国外行骗国内警察管不着的张某不并知道,自己已经涉嫌诈骗犯罪。2015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包括田某在内的诈骗集团骨干成员一个个落网,张某也渐渐浮出了水面。2015年12月30日,犯罪嫌疑人张某因涉嫌诈骗罪被东阳市公安局批准刑事拘留并上网追逃。

这几年,潜逃在外的张某终日担惊受怕,惶惶不可终日。在办案民警的一再工作下,深知逃亡逃不出头的张某鼓起勇气,主动来到吴宁派出所投案自首。

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被东阳市公安局依法取保候审。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公安、检察院、法院办案规范,绝对是不会通过电话办案做笔录的,不会要求群众核对银行账号,不会要求群众转账汇款,不会将群众来电转接至其他部门,请广大市民提高警惕、注意防范,不轻信、不转账、不汇款、不提供验证码,以免上当受骗。如接到自称公检法工作人员的来电,请注意识别防范,也可直接拨打110核实。(完)

责任编辑: 张婕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