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政法 > 网安法实施五年来

远离新型网络诈骗手段

日期:2018-09-28 16:20  来源:烟台网警巡查执法
字号: 分享到:

  随着各种支付手段、网络工具的发展,骗局的套路也在不断翻新。如今的新型骗术很多集中在手机移动端,不法分子利用线上的社交网络和各类新型支付工具,以及互联网交易平台实施诈骗,花样层出不穷,令人防不胜防。

  一、推荐股骗术转战微信群“关注美女股神”、“帮你炒股发财”等所谓的民间股神荐股骗术,如今已经转移到微信群与直播间里,而无论传播渠道怎样变化,骗术的“套路”始终未变。常见手段主要有以下几种:

  1、推销各类“荐股软件” “荐股平台”,以免费使用的方式拉客户,随后以升级等各种名义,诱骗投资人购买软件或充值,以便享受“荐股服务”。

  2、设立所谓“牛股” “黑马行情”等预测类公共帐号吸引关注,或在各种社交群组,利用这种噱头,通过所谓的“专家”“老师”指导,赚取高额“服务费”。如分红或月费年费等。

  3、性质恶劣的“荐股割韭菜”。逢低建仓,提前在低价位大量购入某个“非固定收益类投资产品”后,再以发布推荐等名义,诱骗大量个人用户资金入场,等价格拉升后迅速卖出,获利逃离出场。

  4、冒充正规金融证券交易公司欺诈。伪造交易系统,利用荐股类话术,以高盈利为诱饵,诱骗用户注资到假冒的交易系统,并在后台实时操纵行情,伪造交易记录,欺诈用户大量资金。

  二、借常用APP诈骗套路初现诈骗的花样不断翻新,不法分子还会“巧妙”地借用各类常用的手机APP来实施骗术,如芝麻信用、外卖信息、二手交易APP等,许多套路令人根本想不到。借支付宝芝麻信用行骗:据报道,近期在上海、厦门等地,发生了一种新骗术。骗子借用支付宝的芝麻信用作为诈骗工具,先是忽悠受害者开通支付宝的借贷项目、申请贷款,再通过二维码将贷款骗走。

  具体诈骗过程为:不法分子获得受害者网购信息后,以“商品存在质量问题需退款”为由要求受害者“提升芝麻信用分即可立即办理退款”,先后要求受害者从“蚂蚁借呗”等网贷渠道借款,并通过转账提升芝麻信用,最后向受害者发一个二维码,要求其用支付宝扫一扫,并告知“确认后,钱会回到原来账户”。然而,操作成功后,受害者的借款即刻转到了不法分子的账户中。二手交易APP新型骗局:二手交易APP中,用户可进行闲置用品的交易,十分便利,不过近期,网友曝光了一起通过二手交易APP“面交”新型骗术。不法分子假装买进卖家A的物品,再把卖家A的物品发布到自己的平台上,等买家B看到其发布的物品并拍下准备付款。然后不法分子分别与A、B两人约好同一个面交(当面交货)时间地点。最终,由于参与线下交易的是A与B两位用户,而B支付时却将钱打入不法分子的APP账户,因此卖家A不能收到资金

  烟台网警提醒:防骗重在留意关键支付步骤。首先,过去在许多诈骗案件中,不法分子通过层层设套,获得受害者的“短信验证码”,打破资金的最后一道防线,而如今,随着二维码支付的普及,“套取二维码”成为了一种新的手段,因此,随意将支付二维码发送或告知他人,又或者随意将资金通过“扫一扫”转入来历不明的账户中,均是十分危险的行为。其次,在进行大额转账前,要明确收款方为可信对象。此外,通过ATM机具转账时可在24小时内撤销,不过,“ATM转账可撤销”也同时意味着接受他人转账要以资金到账为依据,转账成功的截图并不可信。最后,一旦遭遇信用卡盗刷,要第一时间向发卡行联系,并持卡在附近区域完成一笔消费(证明卡片与持卡人均在本地)。长期不用卡时可通过手机银行关闭线上或线下交易开关。

初审:张婕
复审:石一鸣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长安网|山东长安网|济南长安网|青岛长安网|淄博长安网|枣庄长安网|东营长安网|潍坊长安网|济宁长安网|泰安长安网|威海长安网|日照长安网|临沂长安网|德州长安网|聊城长安网|滨州长安网|菏泽长安网
主办协办
主办:中共烟台市委政法委员会
协办:胶东在线
新闻热线:0535-6785690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