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政法 > 扫黑除恶

烟台市住建局强化监管 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

日期:2018-09-11 08:47  来源:YMG
字号: 分享到: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烟台市住建局认真落实行业监管责任,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原则,积极采取行动,在依法履职、强化监管、堵塞管理漏洞等方面采取积极措施,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

  市住建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住建工作社会关注度高、经济往来活动多,是黑恶势力滋生侵蚀的重要领域,特别是房地产、建筑施工、物业管理、房屋征收拆迁、村镇建设等经济利益密切相关的行业领域,更是首当其冲。因此,在住建系统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势在必行、意义重大,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市住建局将坚决履行行业管理职责,通过集中整治、抓源治本,切实打好专项斗争主动仗,营造良好的社会发展环境。

  开展行业整顿行动,优化行业环境。市住建局制定《全市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行业整顿实施方案》,利用一年时间,围绕房地产市场、建筑市场、建设行政执法、房屋征收、物业管理、村镇建设等6个重点领域,在全市住建领域集中开展行业整顿行动,通过集中整治、抓源治本,全面提升行业监管能力,持续推动全市住房城乡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制度建设上,将完善制度,严格程序,堵塞管理漏洞。年初以来,市住建局制定出台了《建筑市场信用管理暂行办法》《建筑市场信用管理“红名单”“黑名单”发布管理制度》《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技术咨询专家库管理办法》《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实施办法》《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办法》等多项制度,进一步严格程序、堵塞漏洞,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净化行业环境,铲除涉黑涉恶土壤。

  市住建局还将采取有效措施,严防黑恶势力侵蚀。针对线索排查中暴露的问题,在业务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严防黑恶势力侵蚀:在招投标管理工作中,使用电子信息化手段打击围标串标,进一步净化招投标市场环境;在村镇建设管理工作中,开展农村危房改造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自查自纠,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在房屋征收工作中,坚持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项目实施前置条件,广泛征求被征收人意见,项目实施强化监管措施;在物业管理工作中,加大物业管理区域日常检查力度,发现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及时移交公安机关。

  在加强宣传督导、推动责任落实上,一方面通过在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公布市住建局扫黑除恶问题线索举报电话的通告”,在烟台市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一体化平台、办事服务窗口发布“致广大市民和建设工程各方责任主体的一封信”,在建设工地、住宅小区悬挂扫黑除恶宣传横幅并公开举报电话等形式,畅通举报通道,发动群众检举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另一方面,近期将组成9个督导组,对各县市区住建部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新一轮督导,进一步推动工作落细、落小、落实。(YMG记者 苗春雷)

初审:张婕
复审:石一鸣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长安网|山东长安网|济南长安网|青岛长安网|淄博长安网|枣庄长安网|东营长安网|潍坊长安网|济宁长安网|泰安长安网|威海长安网|日照长安网|临沂长安网|德州长安网|聊城长安网|滨州长安网|菏泽长安网
主办协办
主办:中共烟台市委政法委员会
协办:胶东在线
新闻热线:0535-6785690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