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 烟台长安网

烟台市委政法委门户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政法  >  埠外要闻

虚构老将军养生基地专骗老年人 诈骗团伙63人被捕

2018-09-11 08:44 来源:检察日报 [大 中 小]

虚构“老将军养生基地”专骗老年人

常州天宁:一特大销售保健品诈骗团伙63人被批捕

“警察同志,有个小伙子带我和老伴去免费旅游,忽悠我买了7万多块钱保健品,回来吃了一点效果都没有,我是不是被骗了啊……”今年3月,年过七旬的徐大爷走进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局前街派出所报案。警方随即对该案展开调查,历经三个月时间查证,一个在全国设有38个销售平台、涉案被害人多达1500余人的特大销售保健品诈骗团伙浮出水面。近日,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将陈某、管某等63人批准逮捕。

套路:“权威专家”带着高科技设备“诊断”病情

2017年初,家住江苏南京的王老太在逛街时收到了一张“名中医报告会”的宣传单,并在这场报告会上认识了俞某。俞某对王老太和她老伴各种嘘寒问暖,逢年过节必定拎着水果礼品上门看望,还不时邀请王老太出去“免费”旅游。

今年6月,俞某又带着王老太到江苏溧阳旅游,在游玩过天目湖后,来到了溧阳通达大酒店。在这里,王老太跟来自安徽马鞍山、常州、南京等地的上百位老人一起开联欢会、唱歌。老人们被告知,这里是“老将军养生基地”,是国家专门开发了给老将军养生用的,现在免费开放给老百姓用。

在体验了健康知识宣讲、养生理念普及后,拥有一大堆头衔的“资深医生”“权威专家”带着高科技检查设备粉墨登场。经“诊断”,王老太被认定患有小脑萎缩、轻微梗塞等疾病,亟须一种名叫“国泰同康”的专供中央首长的药品来补身体。

“不要让等待成为终生遗憾,不要让有能力的预防变为绝望!”专家的话打动了原本还在犹豫的王老太,她当即付了定金买了两套共72瓶药。像王老太这样的老人不在少数,经核实,今年3月24日至6月21日,诈骗团伙仅溧阳一个销售平台,就诈骗了123名被害人212万余元。

骗局:进价13.5元的保健品卖到385元

经查,犯罪嫌疑人陈某于2011年成立南京东鼎生物科技公司(下称“东鼎公司”)销售保健品。2016年下半年,他设计了一种由经销商负责寻找作案对象、搜集作案对象身体疾病及经济能力等信息,由东鼎公司设立销售平台负责虚假检测、虚假宣传、设置骗局专门诱骗老年人高价购买保健品的模式。东鼎公司在全国设立38个销售平台,旗下共有像俞某这样的经销商300余个。

“公司要求我们向各个市场的经销商了解老人的信息,包括病情、身体状况、收入、保健品的消费习惯,然后经销商把老人带到平台,我们根据老人病情出具相应检测报告,这样就会更容易推销。”犯罪嫌疑人、溧阳平台主任管某称,每个平台都设置了数个部门的岗位,组织严密,各司其职。平台主任、督导负责组织管理,平台接待业务员负责对接经销商,让他们套取老人的身体疾病及经济能力信息,用于伪造检测报告;平台主持负责组织平台宣讲会议,宣传平台是“老将军养生基地”,煽动现场气氛;平台会务负责组织召开宣讲会,宣讲会中通过播放视频、PPT、安排老师讲课等方式宣传“国泰同康”产品;平台医托负责假冒各种专家医生,利用检测报告夸大老人病情、虚构保健品有治病功效等,以便销售保健品。

“我入职后公司对我进行了培训,要求我虚构身份和姓名,说自己是中国老将军疗养中心首席专家,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并教我们这些根本没有医生资质的人给顾客出门诊。”犯罪嫌疑人卞某称,“这个药进价其实仅为13.5元,我们售价为385元一瓶,每卖出一瓶我可以拿10元的提成。”

收网:抓获涉案人员374人,刑拘321人

为应对公安机关查处,东鼎公司还制定了数据安全检核制度,规定对销售平台伪造的检测报告、提货单、财务表格定期统一销毁,定期清除电子数据等。

天网恢恢,今年6月21日上午,江苏省公安厅指挥开展统一行动,抓获涉案人员374人,刑拘321人。经初查,东鼎公司有经销商300余个,涉案被害人1500余人。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东鼎公司及溧阳平台的犯罪嫌疑人陈某、管某等63人依法作出批准逮捕决定。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检察官提醒,保健品骗局再怎么改头换面,其实质都是紧扣老年人渴求健康的迫切心理,以夸大、虚构产品功效方式伺机高价抛售保健品。老年人应多渠道了解健康知识,若患有疾病应到正规医院购买药品。年轻人应多关注老年人的情感需求,多多关爱陪伴,并且多关注媒体曝光的诈骗手段,及时提醒家中老人,谨防老人落入骗子圈套。

责任编辑: 张婕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