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 烟台长安网

烟台市委政法委门户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政法  >  经验交流

莱阳市公安局优化巡防模式推进警务实战

2018-08-14 15:30 来源:胶东在线 [大 中 小]

  胶东在线8月14日讯(通讯员 刘建鹏) 今年以来,莱阳市公安局紧贴警务实战化的工作要求,以做实做强巡防工作为重心,以实用、实战、实效为导向,整合巡防资源,优化巡防机制,最大限度地压减违法犯罪空间,有效提高了社会治安控制能力。

  科学研判,以信息预警推进巡防“精确化”。该局一是加强治安警情研判。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的原则,健全完善社会治安警情研判制度,每日、每周对全市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可防性案件及发案区域、多发时段等进行汇总分析,研判发案走势,研究制定针对性的防范对策,为全局巡防工作提供依据。二是坚持每月巡防调度。每周由分管局长召开一次社会治安巡防调度会议,共同分析研究全市治安警情,全面掌握治安重点部位、易发案区域、重点时段及犯罪分子的体貌特征、作案手法等基本信息,找准巡防工作上的漏洞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调整巡、查、堵、控、打等各项措施,及时变换治安巡防的重点和方式。三是建立完善合成作战中心。抽调12名精干人员,配足配齐技术设备,做大做强合成作战中心。每日将未破案件的监控视频形成视频查缉数据库,由合成作战中心按抢劫、抢夺、盗窃等不同类别及时研判,面向全警及时发布,适时发起合成作战。

  整合资源,以凝聚合力推进巡防“组织化”。该局一是统筹警力资源分级巡防。常态下以巡警、派出所、交警为主,每日保持200名以上警力、32个巡逻组,采取机动和徒步巡逻、白天动态巡逻和夜间重点时段巡逻相结合的方式,织密巡防网络,压减巡逻盲点。对汽车站、火车站、政府广场等重点部位建立设立巡检点,在人车流量大的重点时段全方位巡防,一旦遇有突发警情,确保“一分钟”内武装处突;案件多发季节或红色预警治安状态,启动二级巡防机制,除巡警、派出所保持动态巡逻外,从治安、巡警抽调精干力量,采取便衣侦查、蹲点守候等多种方式,重点打击管控,提高现行抓率;遇有重大活动、重要节日,启动一级巡防机制,对全局警力进行统筹安排,增强社会治安震慑力。二是建强辅警力量抓社区巡防。积极争取市政府支持,招聘了78名辅警沉到巡警和派出所,进一步壮大辅警力量,配合民警开展常态化巡防工作。发挥警务助理作用,由1名社区民警带领警务助理、社区志愿队伍开展社区巡防。全市社区群防力量达到66支880余人,有效提高了治安防范的社会化水平。三是推行“警的联动”巡防。与交通运管部门协调,搭建了公安110与出租车联动信息平台,建立了定期联席会议、警情实时发布、手机信息群发、提供线索奖励等制度,充分发挥出租车“全天候运行、辐射面广、流动性强”的优势,把出租车建设成打防犯罪的“巡逻车”。

  因情施策,以灵活方式推进巡防“实战化”。该局一是快速反应,机动作战。坚持屯警街面、流动巡逻、武装处突,街面一旦发生刑事警情,110指挥中心通过350兆对讲通讯系统,“点对点”地将指令下达到就近的巡逻警力,街面警力一呼百应,迅速围堵,确保不使犯罪分子漏网。已通过110指令,查堵违法犯罪人员24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6起。二是综合研判,合成作战。合成作战中心充分利用技术平台,有效利用各派出所等一线实战单位提供的视频信息资料,进行定期分析,串并犯罪嫌疑人的动态轨迹。在此基础上,建立110指挥调度、街面巡逻、视频巡防三方力量的协调联动机制,畅通一体化合成作战的渠道,提高现行犯罪的发现率和抓获率。三是突击清查,集中歼灭。对治安巡逻中侦查的犯罪分子聚居地、治安重点部位和场所,该局统一调度警力,集中时间,集中力量,主动打击,力争将“黑窝点”一举歼灭,扫除社会治安隐患。已开展集中行动9次,打掉黄、赌、毒窝点18个,抓获逃犯21名。

责任编辑: 张婕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