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政法 > 网安法实施五年来

谨防手机APP暗藏诈骗“陷阱”

日期:2018-08-02 08:46  来源:烟台网警巡查执法
字号: 分享到:

  近日,一种利用手机应用软件实施的新型诈骗方式显露,已有不少人被其蒙骗。这一款手机拨打电话软件可以有条件地设置号码、隐藏本机真实号码,并且不产生通话记录,甚至可以修改自己的声音。该软件在下载安装后提示需付费才能使用,但据网友介绍,即便是付费后也并不能使用全部功能。

  这款软件多被用于非正式的私用途,避号、催款甚至监听,这些用途都不受法律保护。在该软件的内部群中有一封致用户信,其中有这样一段话:“在使用本产品时产生的一切法律责任由使用者自行负责,与我公司没有任何直接、间接关系,同时我公司在您使用过程中不承担和存在任何监督监管的权利及义务。”

  网上也曾多次报道过利用这种变号软件进行的诈骗。例如,曾有网友爆料接到某自称教育局工作人员电话,以退学杂费为名,让其按照对方电话提示前往指定取款机操作,接收“退款”。网上查询了来电号码后惊讶地发现,表面上看确实为某教育局电话。

  目前,手机诈骗门槛低,不需要与被骗者面对面交流,只需购买SIM卡、手机、短信群发器等简单设备,便可实施,而手机短信的收发也存在着一定的管理与立法不完善的问题,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烟台网警提醒:

  国家机关、单位不会利用电话以任何理由要求市民在ATM机操作处理款项。任何自称公安、法院、社保、税务等单位提示市民进行此类行为的操作,即为骗子。

  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直接受理群众对手机违法短信息的举报,对其中涉嫌违法犯罪的线索将依法查处,并视情通过有关部门对涉案手机停止服务,对涉案银行账户予以冻结,同时依据违法犯罪行为的性质、情节及造成的社会危害程度,依法追究有关涉案人员的责任。

  各位网友在收到类似短信或电话后,应该保持冷静,核实信息,避免上当受骗。同时注意保护好个人信息,不要轻易外泄,以防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初审:张婕
复审:石一鸣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长安网|山东长安网|济南长安网|青岛长安网|淄博长安网|枣庄长安网|东营长安网|潍坊长安网|济宁长安网|泰安长安网|威海长安网|日照长安网|临沂长安网|德州长安网|聊城长安网|滨州长安网|菏泽长安网
主办协办
主办:中共烟台市委政法委员会
协办:胶东在线
新闻热线:0535-6785690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