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 烟台长安网

烟台市委政法委门户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政法  >  经验交流

蓬莱市探索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运行新思路

2018-06-22 14:56 来源:胶东在线 [大 中 小]

  胶东在线6月22日讯(通讯员 吕晓兰) 为深入推进蓬莱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进一步方便群众解决身边的法律问题,蓬莱市司法局从细化实施意见、严明考核办法、张贴公示海报三个方面入手,规范约束法律顾问的行为,提高法律服务质量,确保“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细化实施意见,走好落实第一步。该局按照山东省和烟台市关于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我市《关于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意见》,由市委、市政府“两办”印发。该《实施意见》明确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原则及工作目标,规范了工作程序和方法步骤,强化了组织领导、考核奖惩,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提供了政策支持。

  严明考核办法,把好落实第一关。该局为了使村级法律顾问工作有目标、考核有标准、奖惩有依据,经市财政局同意,制定印发了《蓬莱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考核办法(试行)》,考核包括日常考核和规范执业考核。考核采取不定期考核和定期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定期考核由镇街司法所会同镇街相关部门,共同于法律顾问任期最后一个月组织进行。考核实行评分制与一票否决制相结合。考核结果作为发放补助经费和法律顾问续聘、解聘的重要依据。

  公示海报先行,打响落实第一枪。该局为了使村(社区)法律顾问能够家喻户晓,遇到法律问题能够想到法律顾问,出资统一印制法律顾问公示海报3000张,由法律顾问负责张贴到村(社区)显著位置。公示海报不仅公开了法律顾问的职责,重点公示法律顾问的姓名、电话、邮箱、微信等联系方式,方便群众遇到困难第一时间找到律师,使矛纠纷能够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

责任编辑: 张婕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