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政法 > 网安法实施五年来

冒充驻外使领馆骗你没商量

日期:2018-06-11 09:04  来源:烟台网警巡查执法
字号: 分享到:

  “冒充公检法”的诈骗手法曾让不少人中招,近日,此类诈骗方式的plus版—— “冒充驻外使领馆”,也使得不少人纷纷中招,惨遭损失。诈骗套路层出不穷,其中有一类诈骗往往配合快、准、狠的诈骗剧本,迷惑性高、受害人数众多、受害人损失金额大。这类诈骗诱导受骗人主动向骗子汇款或者主动告知账户信息。

  案例:近日,中国留学生晓航接到了一个号码为02 6*** ****的来电,通话时间长达四余小时。刚接通时电话时是普通话自动语音,声称是代表中国大使馆,告知晓航有一个重要的信件要收取,这则语音随后会引导接听者按下数字键进行转接,随后接听者的电话就被转接到了“使馆人员”那边。“使馆人员”称信件是发自国际刑警,且晓航的银行账户被用于犯罪活动,让晓航向警方查询。而当晓航向转接的“警方”询问时,对方称晓航“牵扯到一宗特大贩毒洗黑钱案件,需要配合调查”。然后晓航被告知需要谋取一份“保释”的资格或者是“优先调查权”,以此来消除他的嫌疑,否则会被驱逐出境甚至是坐牢。晓航此时非常慌张,一心只想尽快消除自己的嫌疑,于是按照对方的要求,向对方缴纳了一笔“候审保证金”,并登录了对方提供的一个伪造的法院网站,输入了自己的银行卡号、登录密码、身份证号码、动态密码等信息。随后发现自己资金被盗,才醒悟这是一场可怕的骗局。不法分子冒充驻外使领馆联系受害人,获取受骗人的信任之后,以受害人银行卡遭盗刷、护照被他人盗用偷渡、涉嫌邮寄非法物品、涉嫌洗钱、有重要文件未领取等理由,骗取受害人的身份证、护照、银行卡及其密码等信息,从而操纵受害人的银行账户资金。

  烟台网警提醒:

  诈骗特征一:不法分子往往以各种编造的理由联系你,并通过电话方式与你进行长时间沟通:

  1.身份证件被冒用;

  2.信用卡被盗刷;

  3.名下有寄回中国的快递包裹被中国海关查扣;

  4.有重要的文件未领取;

  5.护照或居留卡到期;

  6.涉及国际金融诈骗和洗钱案。

  骗子往往会编造各种“合理”的理由,在电话中让你告知你的个人和银行账户关键信息,或者给你一个伪造的钓鱼网站,让你进行信息填写。中国驻外使领馆不会转达国内公安机关、银行等机构通知也不会通过电话向任何人索要银行卡和账户信息!如您接到“中国驻外使领馆”以上内容电话,请勿轻信。同时公检法、银行等机构也不会简单地以打电话的方式告知欠费、欠债、信用卡透支、洗钱等。妥善保管你的个人和银行账户关键信息,以及各类动态验证码,告知了这些相当于把自己账户的掌控权交给了他人。

  诈骗特征二:不管套路再怎么“迂回”、话术有多“含蓄”,当他们试图让你进行资金缴纳、钱款转账时,也是其暴漏目的之时。基本上,我国的驻外外交机构不会通过电话要求个人提供银行账户或转帐服务等,更不会谈及涉及刑事案件调查、冻结银行信息等内容。涉及所谓的“安全账号”、“缴纳保证金”账号、钱款转账时,要立即停止,把好最后一道防范关口。

  诈骗特征三:来电号码显示往往是真实的“官方号码”。殊不知,不法分子利用技术手段能模拟各类电话号码,包括银行、通讯运营商等。如遇到无法辨别是否为诈骗电话的情况时,建议挂断电话后拨打中国驻当地使领馆电话或拨打其它相关应急呼叫中心热线,请求将相关信息转使领馆进一步核实。

  诈骗特征四:不法分子已经实现从“广泛撒网”到“精准投放”,利用非法获取的成套的身份信息,从而在电话那端获取你的信任、锁定你、套路你。因此就算电话那头准确说出了你的身份信息,也不要因此完全信任对方的身份和说话内容。

  诈骗特征五:不法分子往往以专业的话术,恐吓的语气,严厉的态度营造威慑力,电话对面往往还有逼真的背景音效,模拟出办案现场环境,从而扰乱你的心绪、获取你的信任。接到类似电话保持客观、冷静,切勿自慌阵脚、丧失判断力,从而被不法分子牵着鼻子走。

初审:张婕
复审:石一鸣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长安网|山东长安网|济南长安网|青岛长安网|淄博长安网|枣庄长安网|东营长安网|潍坊长安网|济宁长安网|泰安长安网|威海长安网|日照长安网|临沂长安网|德州长安网|聊城长安网|滨州长安网|菏泽长安网
主办协办
主办:中共烟台市委政法委员会
协办:胶东在线
新闻热线:0535-6785690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