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政法 > 法治建设

莱山公安开展踏查铲除罂粟等毒品原植物行动(图)

日期:2018-05-18 17:01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分享到:
tim图片20180518112236_副本

  胶东在线5月18日讯(记者 侯嘉伟 通讯员 文静 彦均)五月的烟台处处花开,美不胜收。不过有一种花虽然美丽,但法律规定任何人和单位不得随意种植,那就是罂粟。罂粟是毒品原植物,是世界上毒品的重要根源。眼下正是罂粟的生长旺季,也是易发现、好铲除的时候,莱山公安分局把握有利时机,积极开展罂粟等毒品原植物踏查、铲除行动。

  此次行动,民警将护林防火、巡逻、走访与踏查铲除工作相结合,与村居干部、网格员、警务助理一道,深入辖区废弃院落、厂房、山林、农田等重点区域进行走访摸排,全面踏查、铲除非法种植罂粟等毒品原植物,依法严厉打击处理违法种植行为,做到“不漏一户,不放过一株,不留一块死角”。同时,民警在辖区内广泛开展禁毒宣传工作,教授居民如何辨别罂粟等毒品原植物,引导群众自觉抵制种植毒品原植物,对发现的毒品原植物线索要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反映。截至目前共铲除罂粟823株,行政拘留处罚3人。

  行动中发现非法种植罂粟的人中,多为中老年人,他们种植罂粟大多为了观赏或治病,并未认识到这是违法行为。他们法律意识淡薄,不清楚罂粟是提取毒品海洛因的主要原植物而被严禁种植,有些认为少种几株不会有问题。

  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71条规定,非法种植罂粟不满500株或者其他少量毒品原植物的,非法买卖、运输、携带、持有少量未经灭活的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种子或者幼苗的,非法运输、买卖、储存、使用少量罂粟壳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行政拘留,可以并处30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行政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随着“天目行动”的开展,莱山公安会不断加大对非法种植罂粟的查处力度,如果在您的身边发现有非法种植罂粟的现象,一定要积极举报。同时,非法种植罂粟者,切不可抱有侥幸心理,应当及时铲除,莫让毒品害人害己。

初审:张婕
复审:石一鸣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长安网|山东长安网|济南长安网|青岛长安网|淄博长安网|枣庄长安网|东营长安网|潍坊长安网|济宁长安网|泰安长安网|威海长安网|日照长安网|临沂长安网|德州长安网|聊城长安网|滨州长安网|菏泽长安网
主办协办
主办:中共烟台市委政法委员会
协办:胶东在线
新闻热线:0535-6785690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