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 烟台长安网

烟台市委政法委门户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政法  >  经验交流

海阳法院多举措为机动车交通事故案件审理提速

2018-04-09 16:22 来源:胶东在线 [大 中 小]

  胶东在线4月8日讯(通讯员 宁世光) 近年来,海阳法院受理的交通事故案件呈大幅增长态势,针对交通事故类案件数量急速攀升、法律关系复杂、化解难度大的特点,海阳法院积极推行多项举措,有效解决交通事故矛盾纠纷,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成立专门的交通事故审判团队。根据案件的复杂程度,海阳法院成立了五个专门交通事故审判团队,每个团队采取“1+1+2”的模式配备了专业的书记员、司法辅助人员,分工明确,切实提高了审判效率。

  充分发挥新传媒作用,使审判效率和案件调解率“双丰收”。交通事故案件类型较为复杂,很多当事人立案时伤未治愈,致使案件处于中止状态,到案件可以开庭审理时,法官开庭时间就会“撞车”,为了节省时间,海阳法院适应新媒体发展需求,采用微信这一新媒体手段,提前将当事人的诉请及证据材料微信发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理赔部审核后及时将信息反馈给承办人,承办人再将保险公司反馈的信息与原告的诉请求进行对照梳理,找出双方争议的焦点,促成当事人达成和解。这样不仅节约开庭审理时间,而且还有利于促进案件调解。目前海阳法院开通了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平安财产保险公司、民安保险公司、阳光保险公司等五家保险的微信合作平台,极大地提高了审判效率,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案件的调解率。

  以庭审规范化考核为契机,严格依法办案,提升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涉及乘车人、驾驶人、保险公司、受害人及其家属等众多主体,这些主体是诉讼参与人,更是法官公正审判的期待者、监督者,这要求法官规范自身办案行为,在送达、开庭、调解等环节均做到严格依法办理。海阳法院利用庭审规范化考核的机会,与其他兄弟庭室互通有无,学习庭审技巧,取得良好的效果,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有效提升。(实习编辑 李金月)

责任编辑: 郑娇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