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 烟台长安网

烟台市委政法委门户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政法  >  埠外要闻

河南女民警十余年抓捕网上逃犯逾百名 获称“终结女神”

2018-03-01 0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 中 小]

河南女民警十余年抓捕网上逃犯逾百名 获称“终结女神”

中新网南阳2月28日电(刘鹏 王祎 重阳) 在外人的眼中,刑警大多是高大威武、英勇果敢,但消瘦得近似羸弱的的她,外表根本与外界传闻的“追逃神手”搭不上边儿。就是这样一位靓丽中不乏睿智,羞涩间蕴含坚毅的女警官,在从事刑警工作十余年间,时而温情感化、时而潜心研判、亦或化装追逃……陆续抓获网上逃犯103名。她被外界形象地称为网上逃犯的“终结女神”。

在河南省南阳市公安系统,盛传着这名“警花”的追逃传奇,她就是南阳市内乡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刘恒。近日,一次偶然的机遇,记者得以了解到这位女刑警的一些故事。

“李鬼”遭遇“钟馗”

12年前,内乡县发生的一起伤害案,搅得当地警方在十余年间伤透了脑筋。彼时,李某酒后持刀将王某砍至重伤后潜逃,公安机关多次追逃未果,为此,王某家人常年上访。直至2017年3月,刘恒主动请缨承担了追逃李某的重任。

在排查李某的行踪时刘恒发现,十余年来李某的身份证一直没有用过,如同人间蒸发。直觉告诉刘恒,李某肯定是在冒用他人的身份信息。于是,刘恒多次到其家中及其亲友处,搜集社会关系信息,又依靠综合信息查询系统,发现最近李某使用其弟弟的身份证在杭州市滨江区一工厂打工,并且办有暂住证。

就在刘恒和同事们一道赶往目的地后,却排查未果。工厂老板告诉她,李某已经离开。刘恒仔细地梳理其社会关系以及家庭成员的行动轨迹,并在对其亲友以及关联人员行动轨迹进行分析研判后,最终得出结论直奔佛山,在一家私人小作坊的地下室里将冒用妻弟身份证的李某抓获。

抓捕现场,李某长叹:“没想到逃了这么多年,到头来却栽在你一个女娃子手里!”落网后的李某交代,在其逃亡的十多年里,他身上备份了其自家兄弟、妻弟、老俵等共7人的身份证,“打一枪就换一个地方”是他的常态,特别是一旦听闻有风吹草动便不惜一切代价变换潜址,以此逃避公安机关追捕,直至在佛山落网。

“小姑”边疆“接站”

12月的新疆滴水成冰。2017年12月21日晚23时许,一个瘦弱的女子在乌鲁木齐火车站出站口焦急地搓着双手,似乎在等什么人。十几分钟后,当一名中年男子刚从出站口出来,这名女子便热情地迎了上去,寒暄几句后,忽然,三名便衣警察一拥而上将该男子擒获。

这名女子就是化装后的刑警刘恒,被抓获得男子则是潜逃7年之久的重伤致死案逃犯刘某。

化装追逃是刘恒在长时间的追逃实践中感悟出来的心得。刘恒认为,对于冥顽不化的在逃人员关键在于“斗智”。刘某是一名重伤致死案逃犯,多年来,警方无论是做其亲属的思想规劝还是外出对其追捕都很难奏效。

去年11月份,刘恒在大量信息研判之后,了解到刘某与其远在新疆务工的“小姑”关系亲密,发现其“小姑”的手机号码经常与一个陕西的陌生号码联系,而且通话时段大都发生在深夜,综合分析该号码机主系刘某的可能性极大。

为防止打草惊蛇,刘恒成功卧底进入刘某“小姑”务工的工厂打工,期间,刘恒准确地摸透了其“小姑”的社会关系、生活习惯,更重要的是能够准确地模仿其“小姑”说话的音调。

12月20日,民警在对其“小姑”政策攻心无效的情况下果断将其隔离,刘恒则利用刘某“小姑”的电话诱使刘某出现,于是便出现了“小姑接站”的场景。而刘某也从此结束了长达七年的逃亡生涯。

“恋人”牵手“回家”

女性特有的温柔细致也是刘恒‘温情劝逃“的又一绝招。工作中,她善用自身感情丰富等女性优势,与逃犯亲友促膝谈心,采取不同策略感化其亲属,成功规劝逃犯投案自首。

2015年初,眼看就要结婚的高某因涉嫌抢劫成为一名网上逃犯。高某的潜逃令其女友悲痛欲绝,女友不但不再接收高某及其家人打来的电话,且坚称要与高某一刀两断,两人的婚事也自然告吹。

刘恒在工作中获悉,高某与其女友青梅竹马,感情深厚,而且高某抢劫也是为凑婚礼钱而铤而走险。于是,刘恒便不厌其烦地上门做高某女友的思想工作。然而,无论怎样做工作,其女友就是不肯原谅这个成为了网上逃犯的“前男友”。刘恒坚信人心都是肉长的,她多次登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希望其女友给高某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也好早日结束他的逃亡生涯。

经过大量工作,其女友终于回心转意,主动联系了在外逃亡两年的高某,告诉他只要悔过自新,她还会一如既往地爱他。电话那端的高某接到女友的电话时已激动地泣不成声。两天后便从千里之外的云南返回了家乡。归案后,当高某听说是刘恒劝自己女友原谅自己时,高某对着刘恒深深地鞠了一躬。

曾记得有人说过,每一个成功者手中的鲜花,都是用心血和汗水浇灌出来的。的确如此,为了精准获得逃犯潜址,刘恒能在信息研判室里一连呆上一天一夜;在追逃的战场上,她深入虎穴“千里走单骑”从来不惧艰难险阻。

面对采访,刘恒却不愿意多说一点,只是重复一句话:“都没什么,这是我的岗位、我的职责!”(完)

责任编辑: 张婕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