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 烟台长安网

烟台市委政法委门户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政法  >  经验交流

福山法院四项举措做好保密工作

2018-01-26 16:56 来源:胶东在线 [大 中 小]

  胶东在线1月26日讯(通讯员 温宴萍) 随着社会发展,新案件、新案情、新问题不断涌现,福山法院作为基层法院,涉及民生、民意的案件信息也越来越多。为有效保证地方民众正常生活,保障上级、地方政策、效力有效实施,维护公平公正合法权益,该院采取四项举措加强法院保密工作。

  强化保密教育,领会保密精神。院党组认真学习《保密法》和《国家秘密机密级具体范围的规定》,组织人员编制法院专属保密管理规定,通过集中学习、业务培训等措施,组织全员干警认真学习领会保密精神,使其进一步熟知保密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通过召开全院保密动员大会,邀请区政府保密办领导为全院干警进行保密制度培训与督导,要求全院干警认真从思想上领会保密精神,从行为上严格遵守保密流程,把保密工作落实到工作中的点点滴滴。

  健全保密机制,强化保密责任。该院成立保密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牵头,院党组成员为小组成员,在各个职能部门明确一至二名兼职保密人员,负责本部门的保密工作及法院保密小组的日常联系,从而形成组织严密的保密网络。健全完善保密工作制度,确立法院保密范围及密级划分,完善涉密人员管理制度,特别是法院内部统计、档案等人员的保密管理,对涉密人员实行上岗审查制度,上岗、在岗、离岗信息要全程留痕,并明确保密责任及追究措施。加强办案人员保密工作部署,对于敏感案件,主动上报院保密工作小组,经审查后做好相应保密措施。

  加强技术防护,杜绝网络泄密。通过网络技术支持,一方面严格防控法院信息通过网络流转,加强信息技术部门设备投入,保证办公计算机内外网间的物理隔离,要求绝密信息一律不准存储在计算机硬盘内,对涉密计算机的数量、配置、使用人员及相关负责人一一登记在册,建立信息档案,跟踪管理。另一方面,通过网络对全院进行有效管控,不留泄密死角,由技术部门获得技术支持,每月对计算机发送传输数据进行筛查,对涉密字符、字节进行抽调检查,杜绝“乱”发现象。网络发布、上传信息须经保密小组审核,经院领导同意审批后,才能由技术部门的计算机专职管理人员上传发送。

  加大保密考核,严守保密规定。由保密小组组织人员,在技术人员技术支持的基础上,共同对日常保密工作进行定期不定期的抽查考核,涵盖日常审判、调解、阅卷、归档等各个环节,切实加以监督落实,使保密工作成为一项科学化、制度化、长期化的工作。保密考核加入年终评优、评级。加大泄密处罚力度,因个人操作不当、非按规定操作、故意泄露机密的行为给予记过处分,并全院通报,取消评优、升职资格,使全院保密意识得意提升。

责任编辑: 张婕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