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 烟台长安网

烟台市委政法委门户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政法  >  经验交流

莱阳市公安局立体化防控发案率明显下降

2018-01-04 11:12 来源:胶东在线 [大 中 小]

  胶东在线1月4日讯(通讯员 刘建鹏) 临近年关岁末,莱阳市公安局紧紧围绕全市社会治安形势,将集中整治与常态管理相结合,突出标本兼治,狠抓风险隐患排查和社会面整体防控,积极构建立体化治安防控网络,不断强化社会面治安管控水平,全市刑事、治安警情同比持续下降,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安全防范监管精确制导,排查风险隐患。该局突出重点控制阵地。在加强旅店业、广告印刷业、公共娱乐服务业等特种行业监督检查的同时,重点针对小旅馆、出租屋开展明察暗访,确保依法依规经营,“实名、实情、实数、实时”和“一人、一证”信息登记传输制度落到实处,防止漏管失控;全面排查场所消防治安隐患。突击检查KTV、旅馆、网吧等场所,严格落实实名登记制度、剔除治安消防隐患、铲除“黄赌毒”社会毒瘤、规范生产经营行为,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实现各类场所部位的安全、规范;严查严防弥补缺漏。对加油站,易制爆企业和烟花爆竹经营点密集走访、重点单位每日“见面”、高频次、痕迹化实施监管;排查寄递行业监管隐患。不间断的开展对辖区物流寄递企业、网点摸底清查,督促配齐安全设施,严格落实“实名制”收寄、可疑情报报告、内部安全管理等各项制度,确保安全措施落实。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当场予以整改,并对企业管理者及直接责任人进行法律法规教育。

  强化破案查处多侦联动,严打违法犯罪。该局严控街面违法犯罪行为。深入推进“打黑除恶”等专项行动,紧跟治安形势,充分发挥一警多能和一警多用职能优势,通过堵卡布控、蹲点守候等措施,全面控制和打击街面犯罪。今年以来,通过持续不断的强力打击,街面现行抓获率同比上升33.1%,全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33.2%,盗窃警情同比下降43.8%;严打侵财性犯罪。以“信息化比武追逃”专项行动为重要抓手,大要案件由刑侦牵头指挥,统筹各警种和专业手段,合成作战,确保侦破速度;对系列、多发、团伙案件实行线索汇总、适度经营和按需上案机制,形成小案侦防合力,扩大破案战果,全面提高打击效能,真正掌握工作主动权。先后破获了漂白身份潜逃21年命案逃犯李某全等一批系列案件,实现了快侦快破、以打促防;建立合成研判机制。推行大案要案多轨联控、多侦联动、同步上案及“小案”按需上案机制,整合禁毒、网安、刑侦等多个部门研判资源,多次开展专题研判,协助侦破案件45余起,实现了联体联动、无缝对接。

  强化社会面巡逻防范,升级阵地防控。该局“集中+分散”模式,构建实战化巡防网络。对全市重点路段、重点区域、重点部位以及高发案区域进行24小时巡防,以巡警重点、专业为主体,便衣跟踪、蹲守为补充,形成守点护线巡面、静态守卡、动态处警、快速反应“四线合一”的工作模式,做到“处警中巡逻,巡逻中处警”。同时,开展不定时、不定点设卡盘查,注重对夜间盗窃和“两抢”案件高发时段、重点区域进行高密度盘查,对有作案嫌疑、流窜可能的面包车、摩托车进行专项盘查,主动发现违法犯罪线索,力争抓获现行;探索“传统+科技”模式,构建智能化巡防网络。以“天网工程”建设为依托,组建视频专业侦查队,依托视频监控开展分析研判,积极开展合成作战,为街面巡逻和便衣打击提供“精确制导”,切实做到视频有人观看,警情有人处理,通过有效运用视频监控功能,为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公安+警务助理”模式,构建多元化巡防网络。将派出所与其所管辖的辖区内警务助理签订联防联动协议,实现辖区群防群治与民警巡防的无缝对接,形成快速机动出警和群防群治联动运转,最大限度地提升打防功效。同时,深挖社会资源,把社区退休人员、治安志愿者等群众有效整合起来,使之与公安机关的巡防工作密切结合起来,成为警力资源有效补充。

责任编辑: 张婕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