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政法 > 法治建设

蹄急步稳 勇敢担当 莱州法院改革亮点纷呈

日期:2017-12-26 14:28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分享到:

  胶东在线12月26日讯(通讯员 辛青) 今年以来,莱州法院落实改革各项举措,坚定推改革,奋力创示范,在司法责任制改革、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执行体制改革和完善便民利民、推进司法为民等改革工作中多点开花,成绩显著。

  抓关键: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推开

  在前期综合调研和沙盘演练的基础上,今年5月,莱州法院按照自主选择与党组调配相结合的原则,组建起44个“1名员额法官+N名法官助理+N名书记员”为基本模式的审判团队和9个以“1名员额法官+N名执行员+N名法警(或书记员)”为基本模式的执行团队,按照简案快办、类案专审、难案精审的思路,设立了民事、刑事速裁团队和交通事故、劳动争议、破产清算、家事专业团队。团队组建完成后运行态势良好,6至10月,结案数比去年同期增加12.5%,审判质效提升明显,实现从“要我办案”到“我要办案”的过渡。

  调结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稳步推进

  莱州法院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组建起一个刑事速裁团队,由一名员额法官带领一名书记员,专门进行轻刑案件的快速审理,制定了《轻刑快审庭审提纲》,简化庭审程序,团队运行5个月以来,月均结案30.4件,远超设定任务量。在省高院组织的“轻刑速审”研讨会上,莱州法院作为代表发言,受到一致好评。同时,进一步完善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条件和程序,对符合暂予监外执行的罪犯安排就医体检,必要时征求公安、法医、检察院及司法局意见,同时提请审判委员会研究,充分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破难题:执行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深化

  莱州法院向“执行难”全面宣战,坚持以最大限度兑现当事人合法权益为目标,积极构建以查控惩戒为基础,以综合治理为保障,以分权集约为依托的执行工作新模式,推动执行难问题的有效解决。

  在用好“网络、电视、微信微博、报纸、全市主要路口大屏幕”等传统老赖曝光台的基础上,与联通、移动、电信三大公司合作,创新定制“老赖”彩铃,与保险公司合作出台“执行悬赏保险”制度,凝聚舆论压力,发动社会力量全民抓“赖”,让失信被执行人“出不了门”。定期向政府部门、金融机构通报失信名单,依法依规在招标投标、融资信贷、行政审批、政府扶持等方面予以信用惩戒,让失信被执行人“办不了事”。将失信名单录入最高法院名单库,在出境、乘坐飞机和高铁等方面进行限制,让失信被执行人“走不了路”。今年以来,累计纳入失信名单1922人次,曝光失信被执行人900余人次,清理积案7304件,兑现当事人合法权益10.9亿元,新收案件实际执结率达55.3%。

初审:张婕
复审:石一鸣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长安网|山东长安网|济南长安网|青岛长安网|淄博长安网|枣庄长安网|东营长安网|潍坊长安网|济宁长安网|泰安长安网|威海长安网|日照长安网|临沂长安网|德州长安网|聊城长安网|滨州长安网|菏泽长安网
主办协办
主办:中共烟台市委政法委员会
协办:胶东在线
新闻热线:0535-6785690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