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政法 > 法治建设

法官提示:签订装修合同需仔细 各项条款应列明

日期:2016-12-12 08:58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分享到:

  胶东在线12月12日讯(通讯员 林恩廷) 就目前的装修市场看来,家装市场良莠不齐,可以说是一个亟需消费维权的领域。而初次装修的业主更是要特别小心,在签订装修合同前必须要做足充分的知识准备,签订合同需仔细,切莫大意,惹上“心烦事”。

  福山区的康女士因装修新房需要,与某私人装饰公司签订了一份装饰装修合同,合同约定的施工期限已到,装修公司未能按时完工,康女士便将装饰公司负责人王某诉至福山区人民法院。福山法院依法公开审理了该案。

  事情是这样的:今年4月8日,康女士与王某签订装饰装修合同,约定了装修款总额为97000元,以及施工期限为4月8日到7月8日。合同签订后康女士前后支付给王某70000元,前期装修也进行很顺利,但后期王某就不安排工人到现场施工,问其什么时候安排下一步工程,对方均搪塞答复,至今未按期完成装修。

  多次协商未果,康女士无奈将王某起诉到法院,诉请解除双方合同,并支付违约金及逾期竣工损失。王某看到起诉状时表示很无奈,说责任不在于他,而是因为康女士一直未付装修款,不得已才让工人撤场的。王某拿出了双方签订的合同,合同约定了双方装修款支付方式,在合同签订同时,康女士就应交付首付60%工程款;瓦施工完毕,再支付35%的款项;最后全部工程完工后,结清5%的尾款。王某说在瓦工完工后,他多次当面催要,并且多次电话通知康女士交付合同约定的装修款,康女士找各种理由拖延,拒绝支付。王某说因为是熟人,还是继续加工了实木衣橱和实木门,但康女士一直不付款,之前给的钱都进材料了,没有钱给工人支付工资,所以工人才撤场的。对此,康女士解释,找到王某装修是经熟人介绍,签订合同时并没有仔细浏览,只是仔细约定了开工时间、竣工时间及装修总款项,签订合同时,王某也没有告知她要提前交付装修款项,自己也不清楚要提起交付装修款的事情。双方还在踢脚线材质、门封、门窗颜色等多处有争执。承办法官看到合同,发现这是一份从网上下载的简易合同,对装修事项一概没有约定,很多材料、材质都是双方口头约定的。承办法官当场教育了双方当事人,说明了其中的利害关系。装修房屋是大事,不仅包含装修款项、时间等内容,还有需要材料材质,房屋设计等很多内容,装饰装修合同需要具体写明,每项标注清晰。双方口头约定,事后都不承认,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在承办法官多次组织调解未果的情况下,福山法院依法判决:法官认为虽然被告完成了瓦工项目,但在没有书面通知原告的情况下,被告撤场行为给原告造成的损失,被告应予以合理赔偿。但按照合同约定,因原告后期没有及时支付施工款项致使合同无法履行。原告自身也存在过失。承办法官到康女士家中,亲自勘验现场后,故根据预付款施工进度,并对未完工程部分造价进行计算后,判处被告王某给付原告康女士装修款5000元。

  法官提醒

  由于目前家装工程越来越多,其中涉及的时间长、专业性强,家装公司也良莠不齐,产生的纠纷比较多。对此,承办法官特别提醒广大市民应注意以下几点:第一是签订装修合同时,业主需十分谨慎。应选择正规装修公司,切勿与没有资质的个人签订装修合同。经熟人介绍,也切勿做口头约定合同。第二是合同约定的付款方式最好不要约定一次性提前支付工程款,付款时间应当与施工进度基本同步,避免装修队收到全款、在未完工的情况下提前离场,损害业主权益情况发生。第三是签订合同之前先仔细浏览合同内容,避免签订空白合同。法官在审理中还发现,涉案合同有的要件残缺不全,仅仅属于意向协议,有的忽视保修期、违约责任等重要条款或者对这些条款表述不明。如就违约责任的表述,合同往往表述为“由擅自解除合同的责任方承担违约责任”,但对导致合同解除的过错方的责任却没有约定,从而使得消费者在诉讼时陷入窘境。因此,在签订合同过程中一定要留意细节,对于双方的权利、义务、责任、违约处罚等条款及保修都应列明。

初审:张婕
复审:石一鸣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长安网|山东长安网|济南长安网|青岛长安网|淄博长安网|枣庄长安网|东营长安网|潍坊长安网|济宁长安网|泰安长安网|威海长安网|日照长安网|临沂长安网|德州长安网|聊城长安网|滨州长安网|菏泽长安网
主办协办
主办:中共烟台市委政法委员会
协办:胶东在线
新闻热线:0535-6785690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