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 烟台长安网

烟台市委政法委门户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政法  >  埠外要闻

济南90后诊所医生境外网购气步枪被批捕

2016-10-31 08:51 来源:济南日报 [大 中 小]

  好奇害死猫,一味放纵自己的爱好也会害人。今天,记者从市人民检察院获悉,一名90后诊所医生从境外分7次购买气步枪3支、气枪子弹6000发,日前被检察机关以走私武器、弹药罪批准逮捕。

  7月20日,济南海关工作人员对自美国进境邮件查验时发现,一个标注为“Sporting Goods”(体育用品)的邮包内,有疑似以气体为动力的枪支1支,内附说明书,品名标注为“GAMO”,收件地址是山东聊城冠县某村,收件人为姓名用汉语全拼标注的朱某。

  随后,工作人员将该线索移交海关缉私局。7月21日,海关缉私局将嫌疑人朱某抓获,并在其家中缴获气步枪1支、子弹2572发。朱某供述,其购买的3支气步枪中有两支气步枪、2000发铅弹,系其帮助同事李某购买。7月22日,侦查员将嫌疑人李某抓获。李某到案后主动上交气步枪1支,气枪子弹127发,并供述该气步枪为其让朱某代买,但拒不承认被海关查获的枪支系其让朱某代买,且供述其所用铅弹是朱某给他的,数量不详。

  经相关部门鉴定,朱某购买的2支气步枪被认定为枪支。另一支目前下落不明。

  检察官说法

  市检察院侦查监督处王强

  1.走私武器罪中的枪支主要分为两类,即以压缩气体为动力的枪支和以火药为动力的枪支。走私第一种类型的枪支达到2支以上,第二种类型的枪支达到1支以上,均涉嫌走私武器罪。

  2.走私气枪铅弹达到500发以上,或者其他子弹10发以上,可涉嫌走私弹药罪。

  3.与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罪相比,走私武器、弹药罪的起刑点较高,最低可判3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因此,对于那些明知非法持有枪支弹药是违法行为,仍出于个人爱好或以收藏为目的,通过非法渠道走私枪支弹药的,虽未用于非法活动,也没有转卖牟利的行为,依旧会受法律严惩。

  延伸阅读

  入境带物要注意的事儿

  最近,因入境携带物品被查的新闻不断见诸媒体。一名做法事的大妈在澳洲机场被查出携带白骨,一名男子携带6件毛衣入境被起诉……看来,出入境时携带物品是有讲究的。

  什么样的行为算走私?

  根据刑法的有关规定,走私罪指单位或者个人违反海关法规,逃避海关监管,运输、携带、邮寄国家禁止进出口货物、物品或者依法应当向国家缴纳税款的货物、物品进出境,数额较大、情节严重的犯罪行为。

  入境时,这些小东西不能带:

  水果出国旅游,水果、未加工的肉类、海产品都属于违禁物品,在出国旅游之前,最好事先了解我国的相关规定,避免自己的损失。

  小动物按照我国法律法规,除宠物猫和狗之外,其他的活动物及胚胎等遗传物质,动物产品,以及动植物病原体(包括菌种、毒种等)、害虫及其他有害生物等都不得入境。

  鲜肉、蛋黄月饼含有肉类、蛋黄等成分的月饼,存在携带禽流感、口蹄疫及其他检疫性疫病传播的风险,禁止携带、邮寄入境。

责任编辑: 张婕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