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政法 > 典型风采

一切为了和谐--记芝罘区法院审判员隋文华(图)

日期:2016-10-10 17:30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分享到:
一切为了和谐--记芝罘区法院审判员隋文华

  胶东在线10月10日讯 在芝罘区法院法官队伍里,隋文华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气魄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的无限热爱,对司法事业的执着追求。她多年如一日工作在审判一线,自2006年始,四年结案1638件,名列烟台市法院系统第一名,调撤结案率达到81%;且无一超审限案件,无一错案,无一申诉案件,无一发回重审案件。这些数字饱含了一位身患疾病、心系百姓的女法官的忘我情怀。她因此先后荣立了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被省高院授予“办案标兵”、被市中院授予“优秀办案能手”、“全市法院办案标兵”等荣誉称号,多次被芝罘区委区政府评为“芝罘区政法系统优秀干警”。

  和风细雨化纠纷

  隋文华常常说:“民事法官的威严绝不是高高在上,不能亲近的”。她始终坚持“法理并用,刚柔相济;纷解盾化,不遗隐患;人文关怀,和谐司法”的办案理念,把调解贯穿于民事诉讼活动的全过程。调解中,她善于抓住案件背后埋伏的“矛盾点”,找准法理和情理的“结合点”,各个击破达到双赢结案的效果。某老居民区住户以室内温度不达标为由,拒交采暖费,供热单位将居民们告上法庭。其中住户吴某,因为室内温度和采暖面积与供热公司存有争议,供热公司年年将他诉至法院,采暖费都是经过法院判决执行的。去年,供热公司再次起诉吴某。庭审中,对法院有抵触情绪的吴某,歪着身子斜坐在椅子上,一副无所谓的样子。隋文华并没有一判了之,休庭后,她及时找吴某沟通交流,吴某道出其中的原委,他感到供热公司暖气温度不达标,苦于没有证据,所以采取消极方式对抗。为了妥善解决这一矛盾,隋文华联系供热单位工作人员一起到居民家中查找原因,挨家挨户测量室内温度。发现温度不达标的情况,现场与供热单位协商为住户改造供暖设施,妥善解决了这一历史遗留难题。事后,吴某代表居民区住户找到隋文华,连声道谢:“隋法官,感谢你为我们解决了多年的难题,今后我们一定按时交纳采暖费”。

  明察慎断护民权

  一心为民,隋文华寻找并践行着法律天平下法律的人性化,为社会弱势群体撑起法律的正义保护伞。由于外来打工人员法律意识淡薄,经常是缺少证据或证据有瑕疵,对此,她总是反复做工作,使弱势群体的权益得到保护。2008年春节前,在芝罘区打工的3名安徽籍民工将拖欠他们3000余元工资的包工头王某告上法庭。隋文华接手此案后,发现3名民工手中唯一证据是3人互相作证王某拖欠他们的工钱,王某却不认可。为了确保3名外地民工能够拿到微薄的工资回家和妻儿过春节,隋文华耐心细致地反复做包工头的工作,从下午上班直到晚上7点,从法律讲到良知道德,包工头被她真诚、执着的精神打动了,当庭拿来钱交给民工。出庭后,包工头又开车将3名民工送到火车站。

  铁骨柔情扬正气

  诠释公平,匡扶正义是法官的神圣职责,更是隋文华孜孜不倦的法律追求。2001年,芝罘区妇女吴某与丈夫张某二人婚后租住在一民房内,从事养殖业。同年11月16日,因液化气泄露发生爆炸,导致吴某面部、双手等部位烧伤。两人分居后,张某曾先后三次起诉离婚,法院均因吴某不同意离婚及善后问题没有得到妥善解决,依法判决不准离婚。2007年4月9日,在吴某丈夫第四次起诉后,经法院调解离婚。2007年4月10日,张某与另一女子登记结婚,并于婚后不足1个月生下一女。2008年,吴某将张某告上法庭,请求判令张某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5万元。隋文华接手此案后,为了查清事实真相,先后多次到张某所在的辖区办事处、派出所调查取证。审理中,张某对婚姻存续期间与她人同居生有一女的事实没有异议,但拒绝参加庭审。隋文华果断判决过错方张某赔偿吴某精神损害抚慰金2万元,维护了妇女的合法权益。吴某于今年2月27日向该院送来一面“公平正义、执法为民”的锦旗,表达感激和谢意。

  大爱无疆献社会

  “遭到家庭暴力时,要及时向当地派出所报案,然后到医院进行治疗,治愈后要到公安机关家庭暴力鉴定中心进行伤情鉴定。不想离婚的,由派出所进行调解解决。要求离婚的,向人民法院起诉离婚,同时可申请婚内精神赔偿。”3月6日,在烟台市妇联慈善义工工作站服务的隋文华认真回答一名受害妇女的咨询。

  审理案件的优质、高效是隋文华同志的工作闪光点,平均每天要开三、四个庭,最多的时候开七、八个庭,她所审理的案件中90%都在三个月内审结。工作中如此勤奋的隋文华,利用业余时间积极为社会服务。2007年,她成为了烟台市妇联慈善义工工作站首批19名义工之一,两年多来,她利用周六、周日到工作站义务服务200多个小时,用所学法律知识回报社会,为妇女解答法律难题。3月13日,她被烟台市妇联授予“维护妇女权益优秀慈善义工”荣誉称号,这是烟台政法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法官。

  为了辖区百姓,为了她钟爱的审判事业,为了社会和谐的建设,隋文华矢志不移,在审判岗位上默默奉献着,忘我工作着。以她的睿智、刚性、冷静与女性特有的细致、耐心、热情揉合在一起,入情入理地定纷止争,践行着办铁案、办精品案、办和谐案的司法理念,在平凡的审判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起新时代人民可信赖的法官形象。

初审:张婕
复审:石一鸣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长安网|山东长安网|济南长安网|青岛长安网|淄博长安网|枣庄长安网|东营长安网|潍坊长安网|济宁长安网|泰安长安网|威海长安网|日照长安网|临沂长安网|德州长安网|聊城长安网|滨州长安网|菏泽长安网
主办协办
主办:中共烟台市委政法委员会
协办:胶东在线
新闻热线:0535-6785690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