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政法  >  专题  >  烟台争创七连冠  >  典型做法

市委宣传部、市城管局贯彻落实动员大会精神

胶东在线 2016-10-08 15:21:30

 争创全国综治优秀城市专刊第7期

  市委宣传部、市城管局贯彻落实全市争创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动员会议精神

  市委宣传部 市委宣传部认真履行市争创全国综治优秀城市领导小组规定的各项职责任务,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内容,牢牢把握舆论导向,大力营造浓厚氛围,努力为全市争创全国综治优秀城市做出更大贡献。

  一、强化舆论引导。指导各新闻媒体对创城工作进行持续宣传、重点报道,市直各新闻媒体安排骨干记者与有关部门对接,围绕创城工作的重大意义、重要安排部署等方面开展大规模采访报道。目前,《烟台日报》已先后推出《打造法治平安和谐烟台“升级版”——全市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素描(上)》、《打造平安法治的绿洲——全市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素描》两篇综述,持续刊发创城稿件15篇。《烟台晚报》和《今晨6点》已经开设“争创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专栏,刊发《打造法治平安和谐烟台“升级版”》《多元化参与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回望“六连冠”后的我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一切为了“平安烟台”》等稿件30余篇,并配发《让百姓“安全感”越来越强》等多篇社评。烟台广播电视台组织广播、电视先后播发《争创七连冠打造法治平安和谐烟台》《搞好群防群治强化治本措施烟台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成效显著》等新闻报道20余篇,在全市营造了浓厚舆论氛围。

  二、加强网络舆情管控。按照“公正管理、依法管理、主动管理”的原则,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最大限度地发挥网络积极作用,最大限度地遏制网络消极影响。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唱响网上主旋律。指导胶东在线、水母网、大小新闻手机客户端、微信等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范围广、速度快、立体化的特点,通过转发消息等引导网民转发、评论、点赞,全市动员大会以来,各属地网站和客户端已转载刊发创城新闻消息50余篇,为我市争创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七连冠”提供有力的网上舆论支持。同时,通过技术手段,加强对我市涉社会治安类有害信息的巡查、监看力度,不断补充完善关键词数据库,对敏感关键词如“上访”、“集会”“围攻”、“邪教”等进行分类整理,将一些易发、频发涉社会治安舆情的国内重点网站社区论坛纳入24小时常态化监控范围,对属地重点网站、社区论坛、重点人物的微博客、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分类分组、分工监看,确保涉社会治安有害信息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

  三、深化思想道德教育和精神文明创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下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围绕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不断夯实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道德基础。扎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四德”工程,依托全市已建成的6400多个善行义举“四德”榜,持续公示基层群众的好人好事、凡人善举,弘扬社会新风正气。同时,通过持续开展道德模范、烟台好人、最美人物和时代楷模选树推荐和宣传推广,广泛组织大量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突出和谐建设要求,在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镇评选中,实行一票否决,规定凡综合治理工作不达标的,均不得参评。以“乡村文明行动”为有力抓手,广泛开展“讲文明、讲科学、讲法制、改陋习”活动,引导农民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长效发展。

  市城管局 市城管局在参与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坚持以创建全国综治优秀城市为目标,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理念,对照《争创全国综治优秀城市工作责任清单》,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创新机制,努力创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机制。局党工委坚持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严格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责任追究制,建立健全了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单位一把手对本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负总责,实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对互相推诿,逃避责任的,追究党政一把手、分管领导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遇到重大节日、敏感时期,提前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安排各单位及时排查有关情况,随时掌握各方面信息,对不稳定因素做到及早发现,提前化解,力求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二、强化风险评估,抓好源头治理。加强全系统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严格按照确定评估项目、制定评估方案、认真分析预测、形成评估报告、确定实施意见、落实维稳措施等步骤科学合理地开展风险评估工作。加强对公共广场、公园等处公众活动的风险预测评估,在进一步完善各种规章制度的基础上,按照预防为主、防范未然的工作原则,扎实开展好搜集、研判、预警和疏导工作。对夏季广场上人员拥挤的状况,实行划片管理、责任到人,有效避免各活动群体之间的摩擦。针对可能出现的非法集会事件,严格按照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进行处理,即一旦发现广场出现非法集会,管理人员立即按照程序逐级上报,同时通知派出所,并密切关注事态发展,随时报告进展情况。

  三、积极参加宣传月活动,努力营造争创氛围。积极参加争创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集中宣传月活动,协调创城集中宣传日场地;组织人员到文化广场悬挂标语、设置刊板、现场答疑,向群众宣传争创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内容;在金沟寨立交桥设置大型争创广告牌,努力营造浓厚争创氛围。

[1][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婕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  网站地址  标识说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