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平安烟台网17路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 :政法 > 烟台经侦 > 警务探讨 正文

研发“经侦工作平台” 助推基础信息化建设升级

2015-10-14 12:53:11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通讯员 崔元刚) 去年以来,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经侦大队以公安部“四项建设”为指引,不断深化“预防、情报、法制、文化”四个经侦工作理念,积极应对新常态下经济犯罪新特点,通过整合内外部资源,投资研发独具特色的芝罘经侦工作平台,以基础信息化建设推进经侦工作向现代警务转型升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结合研发“经侦工作平台”过程,浅谈一下其对经侦基础信息化建设的推动作用。

  研发搭建“经侦工作平台”的必要性

  近几年来,烟台市公安局芝罘经侦基础信息化工作虽然有所发展,但总体看仍处于起步阶段,没有规划,粗放管理,现用现抓,制约经侦基础信息化工作发展的瓶颈性、机制性问题比较突出。一是经侦情报导侦理念缺失,基础信息采集动力不足。经侦大队及派出所经侦工作室对经侦基础信息化工作重视不够,考核松散,导致民警在基础信息化工作中被动应付,经侦基础信息化工作与实战工作脱节。如经侦基础信息采集方面,民警只关注警情信息,对预警性信息熟视无睹,或是采集的信息质量不高,无深度经营价值等等。二是情报信息搜集渠道不畅,情报工作弱化。专业特情、行业信息员等情报触角发挥作用不够,形式大于内容,基础信息上不来。经侦工作向派出所“三个延伸”工作机制不完善,派出所抓经侦基础工作的压力不大,如芝罘分局部署的打击非法集资专项整治活动,要求各派出所对辖区内各投资、担保、典当、保险等金融行业进行摸底排查,有的派出所辖区内有二十几家上述公司,但只上报三五家公司,且资料不全。三是与行政执法机关联动协作机制欠缺,社会信息资源利用率低。与工商、税务、金融等部门动态联系不够,在资源整合、信息共享、线索移送等方面协作机制还不健全,归集和利用社会信息资源工作基本没有有效开展。四是对情报信息应用能力不强,缺乏专业化情报研判平台。虽然用于信息研判的公安平台较多,但分散于不同警种,壁垒明显,各级的授权不同,基层权限有限,利用率低。伴随社会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犯罪出现了智能化、信息化、涉众性等新特点,经侦传统手段已无法应对经济犯罪高发态势。尤其是经侦基础信息化建设的滞后性已严重制约经侦“打、防、管、控”机制的良性发展,新形势倒逼经侦工作必须痛定思痛,必须从基础信息化建设抓起,强化情报信息意识,整合资源打造专用平台,主动适应实战需要。

  研发“经侦工作平台”吹响基础信息化建设号角

  在经济犯罪逐步成为主流犯罪的当下,如何抓住“四项建设”有力契机乘势而上,是摆在经侦部门面前的一个真实命题。芝罘经侦顺应新形势,将基础信息化和警务实战化建设作为核心工程主抓,通过解决好思想认识,信息化建设,社会信息资源整合等一系列问题,全面推进执法规范化和队伍正规化建设上档升级。首先,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公安经侦系统大数据警务云计算建设应用推进会”精神新举措,秉承“上云是上策,用云要用心”的理念,致力于专业人才储备和情报导侦建设,申请组建了专业情报中队,增设民警5人。聘请有经验的情报专家、学者进行授课,开办多场次“经侦小课堂”,强化业务技能培训,使情报民警短时间内了解掌握经侦业务。其次,在审视前期传统作战模式已不适应当前打击智能化经济犯罪的基础上,确立了研发新产品、开拓新战场,用现代科技提升打击能力的新理念。充分认识信息化建设中的短板后,大队全体人员集思广益,查问题根源,找薄弱环节,在多次考察借鉴外省市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决定自主研发芝罘经侦工作平台,并将方案及时向分局党委汇报。分局领导听取方案汇报后,对经侦工作平台的超前理念和大胆设想给予了充分肯定,亲自协调区委区政府拨款200万元专项资金投入平台建设和设备购置。分管局长高度重视,带头组织谋划筹备,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技术研判、商讨工作进展。为确保平台运用在经济犯罪侦查方面发挥实战效果,分局多次邀请省厅、市局、科技公司专家学者来分局指导、授课,增强对平台的理性认识和实践操作。通过近一年的不断探索和实践,芝罘经侦工作平台已初见成效,省厅经侦总队领导在多次调研和考察后,认为芝罘经侦工作平台打造出了山东经侦工作的新亮点和名片,可以特别关注和重点培养,并在经费、系统使用权限方面给予了全力支持。2015年2月11日,省厅经侦总队总队长等领导分别对芝罘经侦工作平台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总结经验做法,加强推广树立典型。

  从实战的角度研发平台,实现经侦工作“一键通”

  经侦工作平台功能齐全,涵盖广泛,是专属经侦工作的警务实战应用平台,实现传统模式向情报主导警务的有效转变,推动经侦基础信息化建设的上档升级。

  (一)平台涵盖了经侦工作的“四项建设”。经侦工作平台主要包括信息门户、案件管理、情报导侦、培训考核等四大子系统和一个警务实战工具箱。信息门户子系统包括互联网门户和内网门户,互联网门户主要功能为新闻发布、信息预警、投诉咨询、警务公开、警企互动、案件告知等,内网门户包括民警个人工作门户、经侦工作通知、短信通知等。信息门户将经侦在线、举报受理、民警工作进行了系统管理,为宣传防范经济犯罪、稳定社会经济秩序打下坚实的基础。案件管理子系统将立案审查、议案记录、超期预警、涉案财物、案件回告、执法办案场所监控管理、网上审批等纳入流程,把档案、物证实行条形码管理,引导民警正确执法,对案件管理、涉案财物进行了规范化管理。情报信息导侦子系统分为基础信息采集、社会资源数据采集和情报信息导侦,通过经营经侦工作库、数据整合管理,依托平台的海量资源,利用先进的研判分析工具和统计方法,建设功能强大的经侦情报信息导侦子系统,为领导决策、民警工作提供指导和依据。培训考核子系统通过典型案例解析,对民警学习、办理案件等方面进行管理考核,提高了经侦民警主动作为、积极作为的能动性。警务实战工具箱涵盖了微信、短信平台应用、手机取证分析系统、电脑硬盘取证系统、笔录文书管理系统、PGIS的综合应用、I2情报软件应用,将经侦实战系统集合运用,有力地提升了研判力和打击力。

  (二)完善平台信息数据库,支撑平台有效运转。经侦平台情报信息必须要有强大的信息资源充实,将社会资源信息、公安基础信息有效积累融合使用。为此,芝罘经侦大队拓宽信息渠道,加强资源采集,提高精确防控和打击能力。一是加强社会资源采集。通过派出所经侦工作室,采集录入本辖区内投资、担保、信托、资产评估等高危行业的工商登记、从业人员、办公地点等情况,及时搜集可疑线索数据和经侦重点人员活动轨迹数据。通过社区六进工作模式,加强对辖区小广告、小信息的信息搜集,将信息采集融入公安基层基础工作中,实现信息采集与公安经侦业务工作同步,发挥基础工作对经侦信息化的支撑作用。2014年在打击非法集资工作中,芝罘经侦加大对分布在写字楼、商业网点的涉嫌非法集资行业线索摸排,共摸排出辖区投资、典当、小额贷款公司647家,为打击非法集资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加强与工商、质监、版权、银行、税务、保险等部门的沟通协作,积极构建信息共享机制,建立与行政执法部门信息交流库。二是公安机关内部信息资源共享。充分利用公安机关已有的信息资源,最大程度的实现信息共享和综合利用。基层派出所、刑侦、网安、国保等多部门积累了大量的人口、违法犯罪、出入境、车辆、在逃人员等资源信息,在执法办案中,通过“人、案件、物品、机构、地址”五要素原则及“共享数据项集”进行整合,按照整体作战、快速反应、动态管理和科学决策的需要进行组合。将网格化监控体系输送到基础信息工作平台,通过将全区范围内的治安卡口、交通要塞、大型娱乐场所等重要部位进行适时监控,图侦资料的储存、共享和综合利用,为查证犯罪线索和信息提供了主导服务。

  (三)购置高精尖技术装备和软件设备。为增强警务实战工具箱的运用效果,做到对基础信息、预警信息、高发警情的有效分析研判,提升快速打击和主动打击能力。经广泛考察各地高精尖技术装备和软件设备,申请区委区政府拨专款为经侦部门购置了一批科技国内领先、实战效果好的研判分析工具和设备,丰富了警务实战工具箱的装备。按照警务实战工具箱实战要求,购置了远程可视化指挥系统、空中取证无人直升机、电子数据采集分析系统、DC-4900电子数据移动系统、I2软件分析系统、密拍工具等先进技术设备。其中远程可视化指挥系统、I2软件分析系统为全省县级公安经侦部门第一家率先购进使用。

  强化应用,实现打击与预防双赢效果

  芝罘经侦工作平台投入使用后,最大化地搜集研判各类经侦情报信息,在打击和预防经济犯罪工作上取得了极大的成效。2014年以来,通过经侦工作平台的预警、储备、实战和先进警务工具的助力,共立案侦查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36起,破案190起,抓获各类经济犯罪嫌疑人121名,批准逮捕43人、抓获网上逃犯38名,境外逃犯3名,追缴涉案资产3亿余元。芝罘区经济案件高发态势得到了有效改善,其中非法集资案件同比下降33%,贷款诈骗案件同比下降25%,合同诈骗案件同比下降40%。

  (一)通过实战应用完善经侦工作平台

  2014年,芝罘分局侦办的北京华阳友邦公司烟台分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中,为了解投资现场即时情况,经侦大队安排有经验的老民警携带远程可视化指挥系统进入华阳友邦的核心区域,将现场情况准确及时地反馈到分局专案指挥部,固定了证据,对案件的侦破、犯罪嫌疑人的锁定抓获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目前该案已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涉嫌受骗群众1000余人,涉案金额共计9600余万元。2014年上半年,芝罘分局在范某某涉嫌集资诈骗案件侦查中,小军投资公司法人范某某突然失联,去向不明。侦查人员在对其办公室电脑检查时发现其使用的电脑以及聊天工具内所有信息全部删除,妄图让警方无法掌握其犯罪证据。民警将其关系人传唤到案后,利用电子数据恢复软件,将嫌疑人与其关系人联系时删除的短信、微信等聊天内容予以恢复,使办案民警及时掌握了范某某的行动轨迹和当时的思想动态。在对其办公电脑数据的恢复中,办案民警获取了在小军投资公司投资人员的大量信息,为在该案侦办中核算非法吸资总额提供了重要依据。利用I2数据分析软件的强大分析功能,将范某某名下所有60多个银行账户的往来资金进行了梳理,排除了范某某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将非吸资金转移境外,还通过分析发现其多笔可疑现金业务,结合调取凭证,走访取证等方式,证实了范某某通过三种方式将非吸资金转移美国的过程,成功突破先期侦办该案时资金去向的瓶颈。

  (二)培养出专业技术人才。通过对经侦工作平台维护和深度应用,提高了经侦民警对情报导侦工作的熟知和操作程度,专家学者的辅导授课,丰富了经侦民警的视野,开拓了思维,短时间内培养挖掘出一批情报信息化建设专业人才。“猎狐2014”境外追逃工作中,芝罘经侦情报中队专业民警通过平台信息研判和技术分析,行程2万余公里,抓获了潜逃境外漂白身份的犯罪嫌疑人周某某,为烟台经侦境外追逃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得到了时任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和省厅王兆玉副厅长的肯定和批示。

  (三)提炼出典型经验和技战法。经侦工作平台试用期间,为侦破各类经济案件作出了贡献,也提炼出多个典型经验和技战法。2014年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工作中,芝罘经侦大队总结出的“紧、细、快、严、通、全”六字打击非吸工作法在全省、全市推广。“猎狐2014”境外追逃工作中,芝罘经侦大队依托平台系统,分析各类信息4万余条,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将境外逃犯周某某抓获,提炼的《境外逃犯境内抓漂白身份难逃脱》技战法,被公安部经侦局评选为猎狐行动全国十大经典案例。

责任编辑: 张婕
联系方式

电话:0535-2766126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长安路7号

邮编:264003

新闻热线:0535-6785690

2002-2014胶东在线、烟台经侦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