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政法 > 以案释法

芝罘一小偷趁货车司机交接班间隙盗取电瓶被抓

日期:2015-07-23 10:18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分享到:

  胶东在线7月23日讯(通讯员 周福基 任路明) 7月19日,当芝罘公安分局立交桥派出所民警把犯罪嫌疑人胡某堵在停车场时,他不慌不忙,还振振有词,“我是这家公司的司机,这是我的驾照。”直到增援民警和物流公司经理赶到现场,胡某才低下了“高昂”的头。

  7月8日至19日,胡某利用某物流公司的管理漏洞,在司机交接班的间隙偷偷开走物流公司的货车,把车内电瓶和加油卡卖掉,获利数千元,现犯罪嫌疑人胡某已被芝罘警方依法刑拘。

  货车打不着火 发现电瓶丢失

  7月9日,位于幸福某物流公司经理报案称,停在停车场的货车电瓶和油卡莫名其妙地丢失了。

  据了解,该物流公司的主要业务是给各大超市送货,公司招聘了10位司机,司机们轮班干活,通常是夜班司机从凌晨4点开始上班,将蔬菜水果等货物送到各个超市,上午空车回到公司。下午班的司机再开车出去拉回蔬菜,大概晚上12点回到公司。为了方便,司机们将车停好后,把钥匙留在车里,下一班的司机上班后可以直接将车开走。

  8日下午,刘姓司机准备开车去拉货,发现打不着火了,就把此事汇报给了经理,经理过来后发现有一辆车的两块电瓶没有了,经过查看,另外一辆车的电瓶也不见了。经理百思不得其解,因为公司里聘请的这些司机都是老相识,不存在盗取电瓶的问题,经理只得让司机重新去配备了电瓶。第二天,同样的事情再次发生,另外3辆车的电瓶也丢失了,同时丢失的还有车内的加油卡。经理报警。

  立交桥派出所民警勘查后分析,因公司周围没有监控,估计有人偷了电瓶后去卖掉了,幸福片区废品收购站又特别多,民警随即展开了艰苦的排查。物流公司经理在车上安装了GPS定位系统以便监控车辆移动轨迹。

  排查中,有废品收购站反映的确有人来卖过电瓶,但是开车来的,而且司机从车上拆下电瓶时也没熄火,就以为司机嫌电瓶不好用了才卖掉的。司机拿了钱之后把车开走了。于是民警边排查,边在停车场守候。民警发现停车场管理松散,货车就散乱停放着,没有固定的车位,有个传达室,但里面没人,进出停车场丝毫不费劲,没人出来询问或制止。

  19日下午,便衣民警在蹲守时终于发现了线索。一名30多岁的男子大摇大摆地走进停车场,开走一辆车。此时经理也发现车被开走了,并告诉民警不是公司的司机开走了,民警告知经理切勿声张,以免打草惊蛇,并打电话让民警前来增援。不一会儿,男子开车回来了,便衣民警亮明身份上前询问,男子不慌不忙,还以为只是民警在例行公事进行调查呢,很镇定地反问道说“你是谁啊,我可是这公司里的司机”,说着还掏出身份证来给民警看。正在此时,立交桥派出所两位增援民警来到现场,看到民警,男子拔腿就跑,民警早有防备,把男子拦住带回所里。

  配了5把钥匙 方便再次盗窃

  经审讯得知,嫌疑人姓吴,34岁,栖霞桃村人,初中毕业后就在烟青一带打零工,这次好长时间没工作了,才想到了盗窃。

  早在7月1日,吴某就发现了这家物流公司存在的漏洞,他当时进入停车场往车里一看,有钥匙还放在车上,便拉开车门到车里坐了一会儿并乱翻动了一遍,发现了一张写有密码的加油卡,下车时拿走了加油卡。吴某来到一家加油站,插到机器上一看密码还真对,发现卡里还有700元余额,就专门找了一辆青岛牌照的货车,对司机说自己也是货车司机跑长途,现在不想干了,但是卡里还有700元,就打折卖掉。青岛司机先加满油,发现面额正确无误,就给了吴某600元现金。

  第二天,吴某继续在停车场周围观察,发现司机在交接班时都把钥匙留在车里,这中间有两三个小时无人看管。于是在7月8日,吴某就上车,轻松自如地开走货车,先把货车上的两块电瓶卖掉,再开回来停到原处。后来又作案两次。

  民警从吴某身上还缴获了5把钥匙,每把钥匙都贴着车牌号。吴某交代说,万一物流公司经理发现之后,把车钥匙收走,他还能利用配好的车钥匙继续作案。

  物流公司经理称,把加油卡写上密码放在货车里,为了让司机们加油方便,没想到这也方便了吴某。目前,吴某已被刑拘,此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初审:张婕
复审:石一鸣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长安网|山东长安网|济南长安网|青岛长安网|淄博长安网|枣庄长安网|东营长安网|潍坊长安网|济宁长安网|泰安长安网|威海长安网|日照长安网|临沂长安网|德州长安网|聊城长安网|滨州长安网|菏泽长安网
主办协办
主办:中共烟台市委政法委员会
协办:胶东在线
新闻热线:0535-6785690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