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政法 > 平安建设

警惕以“高考”为名诈骗犯罪  

日期:2015-07-15 16:17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分享到:

  胶东在线消息(通讯员 张蕾) 2015年高考结束后,新一轮的利用高考进行诈骗实施犯罪即将进入高发期,犯罪分子往往利用一些考生和家长急于求学的心态,发布虚假信息诈骗钱财。烟台市公安局牟平经侦在此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提高防范意识,切勿上当受骗。

  六种常见的诈骗手法

  手段一:通过手机短消息或网络,向考生或家长发送“出售高考试题”、“花钱可以上重点大学”等虚假信息,诱骗考生、家长往指定账户汇款,预交定金。

  警方提示:考生和家长不要轻信收到的手机信息和网络消息,应当多查证、多咨询国家公布的正规报考咨询点或者网站。

  手段二:谎称自己是院校招生代理、高校招生人员或自己有“特殊关系”,明示或者暗示可以帮考生拿到内部指标或计划外指标,索取指标费。

  警方提示:各高校的招生计划都向社会公布,所谓的“内部指标”都是骗局。

  手段三:每年高考结束之后,一些中介公司或者个人打着自主招生的幌子向家长承诺,自主招生就是学校说了算,只要花钱就可以搞到自主招生的指标。

  警方提示:自主招生不是自由招生,所有招生计划都是由国家统一下达并向社会公布,未经国家批准或者未向社会公布的,不能安排招生。

  手段四:故意混淆自考、成人高招、网络教育与普通高校招生的区别,蒙骗考生,以自学考试班、网络教育班等入学通知书蒙骗考生及家长,有的甚至伪造高校录取通知书。这样的学校国家不承认学历,毕业之后拿不到普通高校毕业证。

  警方提示:首先要向教育主管部门了解学校的办学资质、招生资格等,如有条件要实地去参观、查看学校的硬件设施和周边环境,从多种途径了解该校的师资力量和办学成果。

  手段五:采取伪造军校招生公文、公章等手段蒙骗考生和家长,大肆骗取钱财。骗子通常假冒军校领导、军队高级干部、军队高级机关工作人员等身份,以“内部招生指标”“计划外招生指标”“军校扩招”为幌子,还有一些不法分子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生招生办公室”名义,向考生及家长寄发“国防生预录通知书”,伺机骗取钱财。

  警方提示:军校招生无内部指标,也不可能计划外扩招,更不会向考生和家长收取几万、十几万元的高额费用。国防生招生,由军队签约的地方高校负责,不可能存在“内部招生指标”,也没有提前“预录”一说。

  手段六:通过邮局向考生寄送伪造的录取通知书,让考生将学杂费事先打入银行账户内。

  警方提示:按照教育部规定,普通高校录取通知书由招生学校根据省招办审核备案的录取名册发放,并加盖省招办录取专用章;考生拿到通知书后,可登录省招生考试信息网或到县市区招办查询自己的录取信息

初审:张婕
复审:石一鸣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长安网|山东长安网|济南长安网|青岛长安网|淄博长安网|枣庄长安网|东营长安网|潍坊长安网|济宁长安网|泰安长安网|威海长安网|日照长安网|临沂长安网|德州长安网|聊城长安网|滨州长安网|菏泽长安网
主办协办
主办:中共烟台市委政法委员会
协办:胶东在线
新闻热线:0535-6785690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