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 烟台长安网

烟台市委政法委门户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政法 > 埠外要闻 正文

海南建筑用砂近九成来自非法采砂 乱采问题突出

2015-05-27 08:15 来源:新华网 [大 中 小]
原标题:海南建筑用砂近九成来自非法采砂 乱采滥挖问题突出

  新华网海口5月26日电(记者马超 傅勇涛) 记者从正在召开的海南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了解到,海南省河道乱采滥挖河砂问题十分突出,建筑用砂85%以上来自于非法开采,局部采挖深度低于河床10米以上,个别地区为运砂而拦河筑路,危及防洪安全。

  海南省五届人大常委会组织执法检查组,重点检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和《海南省矿产资源管理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组调查中发现乱采滥挖河砂存在三大突出问题:一是非法开采河砂泛滥。随着河砂市场需求旺盛,需求量不断增加,盗采河砂呈泛滥之势,非法采砂遍布全省大小河流。据估算,目前全省建筑用砂85%以上来自非法开采。二是部分合法采砂场点违规。不按规划开采,越界开采、过量开采、采挖过深的现象比较普遍,有些地方局部采挖深度低于河床10米以上,采集的河砂随意堆放,挤占河道,有的甚至为了运砂方便擅自拦河筑路,影响防洪安全。三是运砂车辆超载,损坏乡村公路。政府投巨资建设的惠民乡村公路,多数被运砂车辆轧得坑坑洼洼,多个市县的部分乡村道路都有不同程度损坏,有些路段损坏十分严重。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河砂开采只堵不疏的管理措施,无法遏制非法采砂行为。据介绍,2012年底海南全省组织开展清理整治规范河道及库区采砂专项工作后,多数市县在取缔非法采砂场点的同时,也不批准设置合法采砂场点。由于市场对河砂的刚性需求,不批准设置合法采砂场点,不但没有遏制非法采砂的现象,盗采河砂的行为反而更为猖獗。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 张婕
相关新闻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