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政法 > 典型风采

海阳法院让群众“零距离”透视司法

日期:2015-05-18 14:52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分享到:

  胶东在线5月18日讯(通讯员 宋修典) 与其遮着藏着,不如坦诚相见。在海阳法院,处处展示着这样的司法自信,群众“零距离”下透视司法。早在5月1日立案登记制全面实行之前,海阳法院即先行探索并广泛宣传,让全市百姓都知道法院敞开了立案“口子”。

  在这样的司法自信下,全院收案数没有出现大的波动,总体运行比较平稳。与此同时,海阳法院坚守司法温情,人性化改造诉讼服务中心,并将立案权下放到基层法庭,开启“双轨”式立案模式。

  家门口立案 来回少跑二百里地

  “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立上案,比之前来回少跑二百多里地,果园里的营生一点没耽误。”在徐家店法庭,该镇居民刘喜坤(化名)十几分钟便立完了案,表情像是已经打赢了官司。

  今年1月份,刘喜坤(化名)摆弄四年的苹果树,被地邻烧地堰时意外烧毁三十多棵。他索赔5000元,对方却只同意赔500元树苗钱。协商未果,李喜坤(化名)琢磨打官司解决。“一是自来打怵打官司,再者法院离家一百多里地不方便,就一直拖到现在。”刘喜坤(化名)告诉记者,听说镇上法庭就能立案,他骑电动车就来了。

  去年年底,海阳法院便开始研究怎样更加方便群众行使诉权。今年1月份开始,该院即将立案权下放至6处基层法庭,并制定了《海阳市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庭立案工作的规定》。“''双轨''立案让群众可就近选择到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或者到基层法庭立案,并且法庭工作人员可直接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指导书写诉状、告之诉讼程序和诉讼风险等。”徐家店法庭庭长刘顺百介绍,法庭专门设立了立案室,安排业务能力强的干警担任立案工作,法庭立案数正逐步增加。今年截至目前,海阳法院共受理法庭辖区民事案件880件,其中6处基层法庭立案475件,占立案总数的54%。

  主动敞开口 收案数不升反降

  5月4日,是全国法院实行立案登记制的首个工作日。当天,全市大部分法院收案量均有增加,全市基层法院当日收案量亦高于2014年全年及2015年1-4月日均收案量;而海阳法院的情况却相对“突兀”。“按照往常经验,周一来法院立案的群众相对较多,多的时候有三五十起,5月4日那天我们全院共登记17件,当场立案14件,另外3件因材料不全对当事人进行了一次性告知。”海阳法院立案庭负责人于国平介绍,实行立案登记制一周多来,全院共立案75件,而且没有一起行政诉讼案件。

  法院敞开了立案的“口子”,为何海阳法院收案数不升反降?“一方面可能跟农忙时节有关,另一方面跟法院先期正确引导群众理性诉讼不无关系。”于国平向记者介绍。早在今年1月份立案权下放至基层法庭的同时,该院就开始尝试实行立案登记制。并制定了《关于加强法庭立案管理工作的规定》,充分尊重当事人的诉权,只要当事人的诉讼请求符合民事诉讼法规定的立案条件,就要坚持有诉必理、有案必立,依法保障当事人的诉权。同时,加强对立案干警的培训,在案多人少的情况下确保了立案质量。

  与此同时,海阳法院展开了广泛宣传,在海阳电视台播放了两期电视专题、在《今日海阳》开设了专刊,广泛宣传立案登记制方面的知识,让全市老百姓清楚自己享有怎样的诉权。为争取市领导的支持,他们还将立案登记制改革的有关工作进行了专题汇报,海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都做出了重要批示。“与其遮着藏着,不如坦诚相见,只有这样才能消除群众对司法的固有偏见,让群众在''零距离''下透视司法、监督司法。”海阳法院院长范世晓表示,“法院敞开了门,反而增加了群众对司法的信任,促使他们自觉寻求最经济、最快捷的纠纷解决途径。”

  案台矮一截 司法温情暖一度

  范世晓说,人民法院的根本职责是司法为民,为群众提供诉讼服务,是服务就应该有温度。

  走进海阳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记者看到接待当事人的案台矮下去一大截,立在案台上的透明挡板也已拆除。“从心理学角度看,挡在法院和当事人之间的案台,增加了法院干警的安全感,而对挡在其外的当事人来说就是距离感,甚至是敌意。”于国平说,今年3月,该院对诉讼服务中心进行了改造,宗旨就是让老百姓感受到司法服务的温情。“司法权是刚性威严的,司法服务可以有温度,操作法律的人也应该是怀有深厚人文情怀的。”范世晓说,从很多细节做起,该院尽可能地完善了诉讼服务中心的服务功能。

  记者看到,诉讼服务大厅还设置了诉讼文书样本台和导诉台,导诉员可以第一时间指引群众诉讼,帮助联系案件承办法官;增设互联网接口和免费打印、复印设备,为群众提供免费服务;完善自助查询功能,当事人可通过输入身份证号码或是印在应诉通知书上的司法查询码,自行查询案件进展或卷宗情况;大厅LED屏不断滚动显示诉讼常识,方便群众了解诉讼要求和诉讼风险;对行动不便的当事人,还设置了诉讼绿色通道,让他们从内心深处感受到司法的人文关怀。

初审:张婕
复审:石一鸣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长安网|山东长安网|济南长安网|青岛长安网|淄博长安网|枣庄长安网|东营长安网|潍坊长安网|济宁长安网|泰安长安网|威海长安网|日照长安网|临沂长安网|德州长安网|聊城长安网|滨州长安网|菏泽长安网
主办协办
主办:中共烟台市委政法委员会
协办:胶东在线
新闻热线:0535-6785690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