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 烟台长安网

烟台市委政法委门户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政法 > 埠外要闻 正文

造谣、传谣都违法,首起微信反谣案胜诉

2014-12-19 16:36 来源:胶东在线 [大 中 小]

  日前,中国首起微信传谣诉讼案尘埃落定。

  一微信公众账号因刊登两篇安利企业谣言文章,其账号运营者被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告上法庭。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目前谣言文章已删除,账号运营者在其微信公众账号发布道歉信,并向安利公司支付1元人民币的赔偿金。

  知名企业广受谣言困扰

  近几年,网络谣言大量涌现。微信被广泛使用之后,网络谣言呈愈演愈烈之势。许多企业都深受其苦,安利是其中的受害者之一, “在微信上,有关安利的谣言有上千条,我们也向微信投诉和举报,现在也删了4000多条了,但是面对每天很多新增的谣言,我们迫不得已采取法律的手段维护企业声誉。”

  据悉,此次诉讼中涉及的两条谣言,其一称“安利纽崔莱蛋白粉使用转基因大豆”,但实际上安利纽崔莱蛋白质粉原材料为非转基因大豆,并获得国际权威认证机构SGS的认证。为了回击网络谣言,今年9月份,安利公司在纽崔莱包括多种植物蛋白粉在内的所有含大豆分离蛋白的产品的外包装上增加“非转基因大豆分离蛋白”的标识。而另一条谣言则声称“安利老板死了,才56岁,吃了一辈子纽崔莱”,更是子虚乌有,安利公司的创办人理查·狄维士,现年87岁,最近还出了新书,被媒体所津津乐道。

  谈到此次诉讼,安利相关人士表示,“追讨1元的赔偿金,意义不在于钱,是希望更多的企业、公民能够使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抵制谣言,净化网络环境。”

  造谣、传谣者都会被追究

  关于微信谣言的界定,法学专家介绍说:“有些人觉得微信的受众只限于朋友圈,没有外人,不是对外传播,出于开玩笑的心态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但网络的开放性对一些反常信息传播特别迅猛,一旦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事态形成,即使捏造者、传播者都不是故意的,也可能会被追究刑责。”

  据悉,今年以来,各方都加大了打击谣言的力度。最高法和最高检连续出台司法解释,加强对于网络侵权行为的司法打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工信部、公安部联合行动,在全国范围内集中部署打击互联网造谣、传谣行为。警方也提醒网民,对于一些不确切的消息,如果要去传播,那么就有义务去核实此消息的真假,千万别让自己成为网络谣言的推手,更不要一不小心触犯法律。

责任编辑: 石一鸣
相关新闻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