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 烟台长安网

烟台市委政法委门户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政法 > 经验交流 正文

福山区检察院:让“廉政剪报”成为破案利器

2014-05-07 08:52 来源:胶东在线 [大 中 小]

  胶东在线网5月7日讯(通讯员 董华丽 陈正) 今年以来,福山区检察院反贪局将媒体收集的各式典型腐败案件纳入信息库,作为提升办案效率、提高预审效果的智囊判例,他们安排专人整理了“廉政剪报”,该剪报在预审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剪报内容主要来源于检察日报廉政周刊、法制日报、烟台市人民检察院检察情况反映以及网络媒体中关于贪污贿赂类案件的典型案例忏悔录等。年内,福山区院反贪局运用“廉政剪报”关联信息在案件审讯中巧妙运用,已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8件8人。

  对于贪污贿赂类案件来说,预审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案件侦查的进度甚至是定性,因此,如何依法、如实、高效的取得预审工作的突破一直是侦查人员探索与追求的重点。侦查人员发现,多向犯罪嫌疑人讲解法律法规、朗读忏悔录对犯罪嫌疑人的心理有很大影响,在其内心摇摆不定时适时抛出引起其心里共鸣的典型案例很容易攻破犯罪嫌疑人的心里防线从而使其如实交代自己的问题。如在办理烟台市人民检察院交办的某地公安局分局经侦大队大队长孙某受贿案时,犯罪嫌疑人孙某多年从事刑事侦查工作,深谙侦查工作的程序和方式,心理防线极其强大,使得审讯工作每向前一步都异常艰难,预审工作完全成为了侦查人员与孙某的一场心理战。任何的审讯技巧都无用武之地,只能一遍遍的向他摆事实讲道理。侦查人员拿出“廉政剪报”一条条法条的讲、一个个案例的读,与他一起分析案例中悔不当初的主人公是如何一步步走上犯罪之路、又是如何忏悔自己的罪行为自己解脱心灵的枷锁。终于,在侦查人员利用“廉政剪报”中一个个案例营造的悔过氛围中,孙某开口了,向侦查人员供述了其受贿54万余元、贪污14万余元的犯罪事实。

责任编辑: 刘仪辉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