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 烟台长安网

烟台市委政法委门户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政法  >  一线动态

初家派出所创新推出“订单警务”管理模式

2013-03-22 13:51 来源:胶东在线 [大 中 小]

  胶东在线网3月22日讯(通讯员 徐丽娟) 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与群众的血肉关系,烟台市公安局莱山分局初家派出所狠抓涉及群众利益的“小事情”,推出了“订单式警务”模式,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坚持“警务跟着民意走”,不断实现警务目标与群众需求的无缝对接,促进警民和谐关系日渐升温。2月以来,共收到“订单”160份,为群众办理主项变更、户口迁移、户口补漏等实事80余件,抓获各类违法嫌疑人4人,做到警务订单办理“零推脱”。

  积极接受群众“下单”

  为突破时间、场地、警力的限制,统一制定了“警务订单”表格,通过社区民警走访、群众来访、案件回访等渠道向群众发放,明确了治安问题、安全隐患、矛盾纠纷,违法犯罪等方面的线索情报,以及对公安工作的建议、民警的监督,为受理订单的范围。3月5日,远陵夼村村民李某请求派出所帮忙联系相关医院,将其患有精神抑郁病、无理取闹进京上访、经常殴打父母的儿子李义送去治疗,社区民警及时汇报上级和办事处领导,帮助其联系精神康复医院,李某夫妻二人感激不尽。同时,在社区警务室、警务工作站、派出所门口设立信箱,同时开通网上邮箱方便群众向公安机关“下单”。同时,借助互联网、电话、信箱、短信等形式,广泛接受群众的咨询、求助、报警、举报等“订单”,准确把握维护社会治安和服务群众的“脉搏”,在第一时间获取群众的所需、所求,掌控动态信息。2月份以来,共接受群众咨询信息170次、求助信息18条,获取有价值的线索9条。

  科学研判及时“派单”

  由分管社区副所长将群众“订单”进行收集汇总,根据反馈内容归纳分类,通过所务会、研判会等形式集中讨论研究,针对群众的共性需求和个性需求进行科学研判,逐一分解任务、落实责任,确保点清、线明、情况熟的基础上,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向社区民警和办案民警“派单”,让每名民警明确“干什么,怎么干”。针对2月中下旬辖区爬阳台入室盗窃案件反弹的势头,该所加强对案件的扩串、深挖,发布预警信息,对易发案的初家小区、凤凰小区等区域实行连续蹲点守候,力抓现行;对易发案的时段加强街面防控,尤其是对解家村、界牌村等偏僻路段、无监控区域加强巡逻密度,严防发生砸破车窗盗窃车内物品案件。同时,进一步加大对流动人口的排查力度,坚决核查到每一处、每一户,切实消除违法犯罪分子藏匿处所。2月28日,初家所民警在检查四季花城租赁房屋时,发现住在四季花城13号楼的黄某形迹可疑,经网上比对发现黄某因金融诈骗罪被列为网上逃犯,遂将其抓获。

  即时调度监督“跟单”

  为顺利完成群众“验单”,该所成立所长、教导员督导组,及时跟进,重点抓好业务工作“短板”的考核,不定期召开社区民警调度会、案情分析调度会,切实解决在日常警务工作中“个人责任虚无化、集体责任模糊化、领导责任扩大化”的问题。督导组将群众“订单”分配到案组、社区组、户籍组等业务部门,要求实时受理、限时办理、及时反馈,做到不推、不拖、不掩,在第一时间给予答复,并及时反馈进展情况;综合警务大厅推出执法服务质量评价器、便民监督台、“群众留言簿”等设施,对民警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办事效率当场进行评价、留言,有效促进了执法规范化建设。广大群众通过“所长信箱”、“群众留言簿”、“飞信传书”等载体,可以直接向所领导反映社情民意和举报投诉,2月份以来,共收到群众留言9条,飞信26条,群众来信3封,实现了对“订单警务”的有效监督。

初审:张婕
复审:石一鸣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