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政法 > 以案释法

公务员考试培训火热 民警提醒谨防诈骗

日期:2013-03-21 13:41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分享到:

  胶东在线网3月21日讯(通讯员 姜宁宁) 3月20日一大早,家住莱山镇某村的小刘就匆匆忙忙的来到了莱山派出所,一见面就说:“民警同志,我被骗了。”

  原来,小刘今年24岁,去年大学刚毕业,想要参加今年的公务员考试,一天她在一个聊天室聊天时突然有人发布了一条信息,说是开办靠前培训班,笔试通过率100%,不过可退钱。小刘十分心动,便与对方攀谈起来,对方告诉小刘:自己这边有多个曾参与过公务员考试命题的专家,有丰富的应考经验,且收费不贵,只需要2000元钱,如果不过可以把钱退回。小刘见对方说的像模像样,一心想考上公务员的她便按照对方提供的账号把钱打了过去,可是一个周过去了,原本说好会寄给她的考试资料一直没有收到,再上网已经找不到对方的账号,对方提供的手机号现在也变成了空号。

  在此民警郑重提醒广大考生:2013年山东省公务员招录考试在即,犯罪分子利用考生家长急于求成的心理,以“一劳永逸”、“七天搞定公务员”等谎言诈骗钱财,此类诈骗案件增多,给考生及家长造成大量财产损失。

  常见手法:

  一是设置山寨公务员网站诈骗,冒充公务员报考的官方网站,设立如“公务员考试网”、“公务员考试”等网站,发布政策,进行所谓的“预报名”、干部调配录用等诱饵,吸引不明真相的考生上当;或是打着官方网的名义,在这些山寨公务员网站上打广告,推销进过简单“加工”而成的山寨版公务员考试专业书籍,从而骗取钱财。

  二是开办考前培训班诈骗。犯罪分子伪造人事部门公章,以人才招聘管理办公室、曾参与过公务员考试命题专家等名义,以组织开展公务员考前培训班、公务员面试辅导班、推销公务员考试培训资料为幌,通过收取低报名费的方式诈骗钱财。

  三是以出售考试真题为由诈骗。一些诈骗分子在网站、QQ上发布消息,声称可以提供考试答案,以买卖笔试题和面试题答案为由实施诈骗。

  四是以替考为由诈骗。以替考需要制作假证件为由,要求考生提供个人信息,以此进行讹诈。

  五是以能帮助考生通过面试为由诈骗。以认识招录单位人事部门负责人,可以走后门为诱饵,误导考生和家长,骗取所谓的“公关费用”。

  防范建议:

  警方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要到公务员考试政府网站浏览信息,正确解读考试政策和规定,如有疑问可致电相关官方咨询举报电话,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考生一定要到正规培训学校进行考前培训,以免上当受骗。

初审:张婕
复审:石一鸣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长安网|山东长安网|济南长安网|青岛长安网|淄博长安网|枣庄长安网|东营长安网|潍坊长安网|济宁长安网|泰安长安网|威海长安网|日照长安网|临沂长安网|德州长安网|聊城长安网|滨州长安网|菏泽长安网
主办协办
主办:中共烟台市委政法委员会
协办:胶东在线
新闻热线:0535-6785690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