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 烟台长安网

烟台市委政法委门户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政法  >  一线动态

招远巡警大队开展"夏季治安会战月"活动

2012-08-24 11:19 来源:胶东在线 [大 中 小]

  胶东在线网8月24日讯(通讯员 张磊 孙朋强 张国忠) 为巩固夏季治安防范成果,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8月份,招远公安局巡警大队结合严厉打击经济犯罪“破案会战”、“打黑恶,反盗抢”安民行动及夏季治安巡防活动,立足工作实际,研判治安形势,开展了“夏季治安专项会战月”活动,取得了显著战果。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内,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5名,带破案件67起,查缴返还被盗车7辆,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万余元,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注重研判,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树立信息主导警务理念,立足巡警实际,加强与指挥中心的沟通联系,积极防范和打击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侵财类“小案件”犯罪活动,积极营造和谐警民关系。7月份以来,市区发生多起以攀亲戚、帮忙兑换零钱方式的诈骗案件,虽然涉案金额不大但群众反响强烈。巡警大队根据《每日警情》对案件进行串联分析研判,认定嫌疑人为年龄在二十五岁左右、体型中等的男子。根据这一线索,民警对以前此类案件进行梳理,并通过附近监控拍摄的画面,最终将嫌疑人锁定。随后,民警在嫌疑人居住地进行蹲点守候,于8月5日11时将嫌疑人孙某成功抓获。经查,该交代了7月份以来多次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

  快速反应,增强精确打击能力

  为了提高对街面“两抢两盗”犯罪活动的快速反应能力和精确打击能力,巡警大队充分发挥职能特点和优势,多车联动,协同作战,进一步了缩短接处警时间,提高了现行抓获率。 8月5日12时许,民警接110指挥中心警情通报:蚕庄镇刚刚发生一起抢夺摩托车案件,嫌疑人骑摩托车向东逃跑。巡逻民警接报后迅速沿文三公路向西进行拦截但未发现嫌疑人,民警随即电话联系到报案人,详细询问作案男子的特征,同时,沿水夏公路向南搜寻,在齐山镇状元头路口北时,发现可疑男子。在亮明身份责令其停车接受盘查时,该男子疯狂加速逃跑,民警追至夏甸镇东庄路段,在闻讯前来堵截的夏甸派出所民警配合下将其截停并抓获。经查,嫌疑人于某对冒充军人抢夺孙某摩托车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延伸触角,全面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工作中,按照市局的统一部署,在做好打击街面犯罪的基础上,将打击触角延伸到各个犯罪领域,切实做好打击犯罪的“先锋队”。本月,大队民警获取一涉嫌经济犯罪团伙线索后,会同齐山派出所民警,主动放弃休息时间,采取多种有效措施迫使嫌疑人到案。最终,该团伙5名嫌疑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四是创新管理,实行人性化执法。巡警大队在严格规范民警日常执法执勤行为的基础上,结合巡警工作特点,积极创新社会管理,开展人性化执法活动。8月初,民警根据线索成功抓获涉嫌非法经营的网上逃犯刘某,在案件办理过程中,了解到刘某中年丧夫,与13岁的女儿小曲相依为命,生活困难的实际情况后,民警在妥善安顿好小曲的基础上,主动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存在小曲手机里,并坚持每天到小曲家中探望,为其送去吃穿用品,直至20余天后其母被取保候审。民警的行为感动了嫌疑人及其家属,使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得到了有机的统一。

初审:张婕
复审:石一鸣
终审:孙玲姿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