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 烟台长安网

烟台市委政法委门户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政法  >  一线动态

开发区交警开展“平安亚沙、平安五一”宣传

2012-04-28 10:53 来源:胶东在线 [大 中 小]

  胶东在线网4月28日讯(通讯员 王军良 李欣) 为给辖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平安、畅通、和谐“亚沙会”、“五一”节期间的道路通行环境,开发区交警大队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结合“亚沙会”及“五一”节三天小长假外出人员车辆较多,易发生交通事故的实际,积极行动,采取“四突出”工作措施,变化宣传形式,努力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开展横到底、纵到边的宣传活动,提高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扫除各类安全隐患,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突出重点群体宣传。一是积极与学校进行协调沟通开展宣传教育,大队提前有针对性制作图文声茂的交通安全教育课件,4月19、23日深入辖区第二中学、高级中学、第二小学、新时代幼儿园等地组织师生及幼儿约2300余人进行交通安全培训4场次,通过播放动画及PPT的形式向广大师生讲解节日期间出行注意事项,并与师生一起学习“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倡导“六大文明交通行为”、“摒弃六大交通陋习”、“抵制六大危险驾驶行为”等安全知识,强化师生文明理念及安全防范意识,使学生从小养良好的出行习惯,文明出行,平安回家,并要求学生将法带回家,让学生监督家长文明开车、走文明路、做文明公民。二是抓好客货运输交通安全的源头宣传。结合“五一”外出游玩车多人多实际,4月24日、25日上门到公交公司、旅游公司、汽车西站等营运单位,检查车辆安全状况,审核每名驾驶人营运资质,与企业负责人一起布置侯车厅宣传氛围,悬挂宣传条幅2条、摆放宣传看板4块、通过进站口电子屏滚动播出“安全出行,平安回家”、“拒绝三超一疲劳”等宣传口语,向企业负责人和驾驶人宣传节日期间交警部门采取安全管理措施,督促运输企业严格履行交通安全主体责任,提醒广大驾驶员将职业道德放第一位,遵守交通安全法,文明行车,不为“蝇头小利”发生超员、超载、超速等违法行为,保护自己及他人生命安全;三是倡导文明交通志愿劝导服务。结合前期开展交通志愿者活动,与区内学校、企业联系预计于“五一”节前开展一次“文明交通志愿行”活动,通过文明志愿活动,倡导文明行车,提高群众参与交通、共同建设文明、有序、畅通交通环境责任意识!

  突出重点内容宣传。一是突出交通安全主题宣传。4月25日,联系广告公司装饰宣传车2部,车身两侧安装看板式宣传图片,制定宣传车行驶路线,指定专人负责每天早7:30——8:30,下午2:00——3:00,沿街巡回播放宣传录音,在货运市场、出租车停靠站、加油站等设宣传点,与驾驶员及群众面对面宣传,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教育群众约1200余人,不断强化广大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二是利用区内交通诱导屏滚动播出“平安出行每一步,关爱生命每一天;交通安全心中记,幸福生活比蜜甜”等温馨宣传口号42条;在辖区206国道和302省道两条主干线道路上悬挂“打造良好交通环境,迎接亚沙会召开、严禁超员、超速、超载、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宣传横幅6条,在加强宣传的同时,执勤民警边执法、边宣传,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争做文明交通使者;三是突出“三超一疲劳”整治活动为主题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4月14日、4月15日、4月18日、4月20日、4月26日分别深入龙源电力、东岳公司通勤班车、汽车西站、混凝土运输公司、金光小区等处开展宣传讲座5场次,教育驾驶员、居民及其他群众约3000余人。民警通过现场演讲、播放PPT宣传片、事故回放、案例分析等方式,大力宣传交通安全知识,提高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素质、预防和减少各类交通事故的发生。

  突出重点位置宣传。一是在衡山路、黄河路、泰山路、206国道和302省道两条主干线道路上设检查点5处,利用检查车辆的机会,通过散发宣传资料、提供服务等方式,向驾驶员和乘客广泛宣传文明知识,提醒乘客不坐无证车、不坐带病车、不坐超员车,并对驾驶员超速、超员、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予以举报,监督驾驶员文明行车;二是利用窗口宣传。在大队违法处理、事故处理、车管服务窗口摆放宣传材料7份、播放全国重大事故宣传片,向来办事群众散发宣传资料,宣传交通知识;三是派民警走进福莱汽车培训学校、鸿福驾校等地与教练员、学员零距离接触,宣讲节日期间交通安全常识,通报我区近年来发生在初学驾驶员身上的交通事故,提醒初学驾驶员上路行驶注意事项,强化教练员的责任意识。

  突出重点形式宣传。为确保宣传效果,大队注重宣传方式和宣传的社会影响,使宣传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努力实现了宣传教育活动和社会效应的最大化。一是积极与开发区广播电视台联系,利用《交警之窗》专栏播放《二、三轮摩托车专项治理》、《交警提醒五一出行安全》等交通安全专题片2次,扩大交通安全宣传影响和社会覆盖面;二是开展交通陋习大曝光活动。在因特网《交警在线》设置曝光台,对重点违法行为进行曝光,公布举报违法行为电话;三是利用新浪“开发区交警大队”微博宣传安全常识,发布博文23条,通报全国发生涉校及旅游车重特大交通事故,以“微博”为平台,接受群众咨询和各类违法行为举报及咨询30次,倡导文明交通行为,摒弃交通陋习;四是通过手机短信,向广大驾驶人和群众发布恶劣天气路况信息及“亚沙会”、“五一节”期间交警部门采取的管制措施等内容短信400余条,以增强交通宣传的预警性。

初审:张婕
复审:石一鸣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