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 烟台长安网

烟台市委政法委门户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政法  >  一线动态

海阳检察院三措并举 第一季度反贪办案开门红

2012-04-17 09:23 来源:胶东在线 [大 中 小]

  胶东在线网4月17日讯(通讯员 张建) 今年以来,海阳市检察院反贪局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烟台市院反贪工作的总体部署,坚持“真办案,办真案、办准案、办大案”的工作方针,积极稳妥、扎实推进,截至目前,共立查贪污贿赂职务犯罪案件4人,均为涉农领域案件,其中窝案1件3人,占查办总人数的75%。

  一是提升境界,助推反贪工作健康发展。年初,全市反贪工作会议结束后,为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该院反贪局专门组织全体反贪干警,召开了以“提升境界、规范办案、科学发展”为主题的座谈会,将本年度办案目标任务分解到各办案组、责任落实到个人,并制定实施了办案奖惩工作机制,有了成绩戴“红花”,完不成任务碰“钉子”,出了问题挨“板子”,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齐头并进争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是统筹兼顾,以办好案彰显服务大局。该院反贪局不单纯就案办案,而是找准案件突破领域,着力查办影响大局稳定的案件。如3月下旬,一举立案侦查的海阳市农业局下属能源站负责人伙同会计、出纳贪污窝案,就是从社会反响、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等方面综合分析,细致评估、排除干扰,进而决定立案侦查。目前,该案中2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逮捕。

  三是全力以赴,突出“带、密、快、严”特点。“带”字当头,率先垂范,提高反贪队伍向心力。工作中,该院检察长、分管检察长、反贪局长坚持一线办案,靠前指挥,与办案人一起讨论案情,一起攻克侦查难题、一起加班加点,以身体力行引领反贪工作前进。“密”字做细,缜密初查,提高队伍战斗力。坚持以人立案与以事立案相结合,注重外围调查,把握关键证据,在初查中引导办案干警找准案件突破口。“快”字为先,兵贵神速,对与涉嫌犯罪相关证据确实充分的果断立案,并适时采取或并更强制措施,给犯罪嫌疑人以震撼感,也有效避免串供、说情等阻力。“严”字着力,严格收集证据,严肃对待审讯,对每一犯罪嫌疑人的讯问过程均采取双录;同时,牢固证据链条,从单一直接证据向间接证据拓展延伸,确保证据的稳定性、完整性,做到确实充分。

初审:张婕
复审:石一鸣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