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 烟台长安网

烟台市委政法委门户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政法  >  图片报道

电脑大盗网购开锁工具 专挑高校下手偷“本”

2011-11-30 16:13 来源:胶东在线 [大 中 小]
电脑大盗网购开锁工具 专挑高校下手偷“本”
电脑大盗网购开锁工具 专挑高校下手偷“本”
电脑大盗网购开锁工具 专挑高校下手偷“本”
电脑大盗网购开锁工具 专挑高校下手偷“本”

  胶东在线网11月30日讯(通讯员 徐伟鹏 牟红霞) 从网上购买开锁工具,专挑大学宿舍下手,冒充大学生出入高校宿舍实施盗窃,不料,法网恢恢,“笔记本大盗”最终被民警抓了个现形。

  近日,烟台市公安局莱山分局瀛洲大街派出所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驻烟某高校男生宿舍楼内,一男子鬼鬼祟祟,形迹可疑,背着一个双肩包,里面好像装有笔记本电脑。接到报警后,民警赶到现场,看到宿舍楼管员和几名学生在往人工湖方向追赶一名男子,民警迅速上前,将男子制服。

  随后,民警将男子带回派出所询问。经查,男子叫刘华(化名),今年24周岁,江苏人,2003年到威海建筑工地打工一直到2011年6月份。2010年底,刘华在网上无意中看到一个开锁的视频,当时出于好奇,看了之后发现挂锁开锁很简单。后来,他在工地干活,嫌活太累挣钱又少,再加上平时花销大手大脚,每月入不敷出,就动起了开锁的歪念头,自己从工地上找了根钢丝自制了一个铁钩,开始学着以前看的视频练习如何开挂锁。2011年初,刘华开始实施盗窃,先后在威海高技术产业区的山东大学威海分校盗窃多台笔记本电脑并销赃。

  刘华交待,11月23日,自己在网上邮购了一些开锁工具,并直接将工具发货到烟台,27日下午,坐车从威海经济开发区来到烟台,随身又携带着自制的钢丝开锁工具到驻烟某高校实施盗窃,没想到“多行不义终自毙”。11月27日下午,刘华来到驻烟某高校一宿舍楼内,用开锁工具将锁在门上的挂锁打开,进门之后看到门两侧的衣柜用挂锁挂住,便再次使用开锁工具把锁打开,先后从两个衣柜里盗窃两台笔记本电脑。为了避免引起怀疑,刘华又打开另外一宿舍门,顺手拿了一个黑色双肩包,将偷来的笔记本电脑装到双肩背包里。不巧,正在他沿宿舍走廊往外走时,被回宿舍的两名学生看见,问他找谁、干什么。刘华做贼心虚,前言不搭后语的,引起学生的怀疑,遂欲叫楼管。见“好事”要败露,刘华撒腿便跑,在其跑至学校人工湖附近时,被赶来的民警制服。自作案至今,刘华共作案30余起,盗窃笔记本电脑30多台,涉案价值高达4万余元。

  法律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盗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目前,刘华已被莱山警方刑事拘留,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在此,民警也提醒大学生,一定要做好自身的安全防范,出入宿舍前要将自己的贵重物品保管收藏好,要随时随地锁门关窗。锁具要选择质量高、防盗好、坚固结实的锁具,邻里宿舍要相互照看,发现不属于本楼层的人员,可主动上前询问一下,震慑不法盗窃分子。一旦发生被盗或发现可疑情况,要第一时间报警,争取破案的有利时机。

初审:张婕
复审:石一鸣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