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 烟台长安网

烟台市委政法委门户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政法  >  热点关注

招远法院金岭法庭倾情打造“假日法庭”

2010-10-09 08:26 来源: [大 中 小]

  胶东在线网10月9日讯(通讯员 巩晓燕) 今年的中秋节、国庆节假期对于招远法院金岭法庭的干警来说,是紧张而忙碌的。当别人充分享受悠闲假日的时候,他们的节日时光却是在开庭、调解中度过的,虽然满怀着不能陪伴家人、不能外出观光的遗憾,但是当看到当事人因为案子及时了结而松口气的神情时,他们感到无比充实。

  按照市委政法委“构建和谐警民关系、提升群众工作本领年”活动的要求,金岭法庭以服务群众、提高群众满意度为目标,以构建和谐警民关系、提升群众工作本领为重点,积极主动地方便当事群众诉讼,体现能动司法、人文司法,尽力做到司法为民不留死角和盲区。针对一部分当事人假期才有时间应诉的情况,他们在全院率先打造了“假日法庭”。

  金岭法庭辖涉金岭、蚕庄、辛庄等几个大乡镇,不但有城乡结合带,而且管辖地域狭长,案件类型多样,其中婚姻家庭类、人身损害类等民事案件较多,占整个法庭收案数的70%以上;当事人涉及上班族、企业经营者、务工经商人员、农民等各色人群。法官平时安排开庭都是在周一到周五的工作时间,与当事人的上班时间相冲突。此外,当今社会竞争激烈,工作、生活节奏快,如果当事人忙于诉讼,很有可能会影响工作,甚至丧失工作机会。许多当事人抱怨法院开庭时间与他们正常的上班作息时间相冲突,还有一些当事人身处异地无法及时应诉,只能缺席审判,案件服判息诉率低,往往造成上诉甚至上访。而“假日法庭”诞生后,很好地解决了上述问题。

  干警们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开庭审理案件。这个中秋、国庆节期间,他们到田间地头,送达、调解一丝不苟,切实解决了一些当事人工作日诉讼不便的问题,同时也照顾了一部分当事人不愿张扬的心理,这无形中拉近了法官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尤其是在调解民事纠纷时,干警们常常是一边帮群众干农活,一边给群众讲法律、讲道理,赢得了群众信任和支持。群众对法院的司法活动更加理解和尊重,暴力抗法和无理缠诉现象不见了,主动履行生效判决的多了。特别是一些敏感案件和矛盾易激化的纠纷,选择在假期到法庭的当事人少的情况下进行调解,顾全了一些当事人的面子,增强了庭审效果,大大提高了案件的调解成功率。

  “看到法官们特地放弃节假日为我母亲的赡养费四处奔波,苦口婆心做我们几个子女的思想工作,真的特别感动,总不能让外人觉得我们几个亲生的儿子还不如法官亲吧。”一起赡养案件的当事人被法官的真诚所感动,开庭后没有几天就主动将赡养款交到老母亲手中。“假日法庭”的法官们就是这样一次次的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民事纠纷。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假日法庭”审结了涉及离婚、赡养、买卖合同纠纷、借贷等类型的5个平时找不到人的案子。

  小法庭,大舞台,金岭法庭的法官们将司法为民的要求转化为扎扎实实的工作措施和工作实效,在“构建和谐警民关系、提升群众工作本领年”主题实践活动中不断续写着为民司法的新篇章。

初审:张婕
复审:石一鸣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