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体育网

烟台体育局指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烟台体育网  >  烟台体育动态  >  竞技体育

“我爱赛艇,我肯定能行”!烟台赛艇“梦之队”小将为梦想起航

2021-01-11 13:54:04  来源:烟台市体育局

  12月26日下午,天气晴好,在烟台栖霞的长春湖上,阵阵激烈的桨声打破了长春湖冬日的宁静,一群青少年划着几十条赛艇,如水上之箭快速地划向远方,他们有的划得是单人艇,有的是双人艇,还有四人艇,队员们动作强劲有力,划桨富有节奏,迸发出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激情,在展现水上竞技运动魅力的同时,也让这片山水更加灵动起来……

  这三十多个青少年

  是烟台市赛艇队的队员,

  年龄最大的16岁,最小的12岁,

  他们有个共同的愿望:

  有一天,

  划着他们的赛艇,

  乘风破浪,驶出烟台,

  驶向更广阔的天地。

  16岁的青少年,手上布满老茧

  刘纯婕是这些赛艇队员中的一员,虽然只有16岁,但已经有1.80米,75公斤,身材匀称,体能突出。今年获得了2020年山东省赛艇锦标赛女子双人单桨第二名,8人单桨第三名,双人双桨第三名。

  烟台市赛艇队主教练于水见对刘纯婕寄予厚望。但是两年前刚被选材时,刘纯婕一点儿都不适应赛艇队的生活,那时候的她体重近100公斤,体能不达标,跑步是队伍里的最后一名,测功仪也拉不过其他女孩。

  在这种情况下,这个女孩穿上暴汗服,蹬起自行车,愣是把自己的体重很快减了下来,体能也慢慢提了上来,“我爱赛艇,我肯定能行。”这是刘纯婕经常说的一句话,她说下水之后就找到了乐趣,晚上做梦都梦见赛艇,梦见划船划第一名。

  当天,气温只有3℃左右,刘纯婕只穿了一件训练服,外面套着一件白体恤。2000米划下来,脸上已经有汗水落下。记者发现,刘纯婕的手上除了大拇指,四根手指头上全是磨破的水泡,有的已经结成茧子,看上去有好几层。

  “疼吗?”面对记者的疑问,这个16岁的姑娘拍了拍她那根3.8米长的桨笑着说:“疼,手上的泡很多,破了又长,长了又破,一直不好,我姥姥姥爷看见后心疼地抹眼泪,但我能坚持,谁让我爱赛艇呢。

  16岁的臧福杰比刘纯婕早一年到赛艇队,他身体条件不是特别突出,但胜在灵巧,用主教练于水见的话说:他非常有头脑,善于学习和总结,体能训练扎实,跑步和力量训练投入,展现出的成绩很不错,获得今年山东省赛艇锦标赛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第一名,2020年山东省冠军赛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第三名,男子公开级四人单桨第一名。

  记者见到臧福杰时,他正处于伤病期,不能随队训练,但也没闲着,而是拉起测功仪,提升自己的体能,“自己选择的路怎么样都要坚持到底,这样将来才不会后悔。

  与其他项目不同,烟台市赛艇队队员个个拥有模特般健美身材,无论是男队员还是女队员,常年的风吹日晒让他们都拥有健康的肤色。虽然都是十几岁的青少年,但每个人的手上都布满老茧。

  “赛艇队员手上没法戴护具,技术表现通过桨来传递动力,戴护具对桨就没有感觉。”烟台市赛艇队主教练于水见介绍说,手对桨的感觉很重要,入水要转桨,还要转出来,桨在手里是不停转动的,所以桨磨手,久而久之磨出了泡,泡又磨开,就成了厚厚的茧子。

  半年没摸桨,冬训最大任务就是提升体能

  长春湖素有“胶东天池”之称,是烟台乃至胶东半岛最大的淡水湖,水域面积10平方公里,这里是烟台皮划赛艇队的基地。

  冬日下午的太阳,撒在长春湖宽阔而平静的湖面上,看上去波光点点,30多名赛艇队员划着色彩艳丽的赛艇驶向目的地,身后烟台市赛艇队主教练于水见开着教练船,拿着扩音器指导着队员,这是长春湖冬日经常见到的画面。

  赛艇是一项技术和体能并重的项目,技术表现非常重要,是创造好成绩的保证。但体能作为技术表现的支撑,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好的技术表现加好的体能结合,才会创造好的成绩。

  虽然是寒冬,但烟台市游泳训练中心赛艇皮划艇基地依旧热闹,受疫情影响,队员们上半年都没有摸桨,也没有进行系统训练。“水上专项训练时间比较短,相比往年,水上技术缺乏比较多,所以今年冬训格外重要。”烟台市游泳训练中心皮划赛艇总教练、栖霞管理基地管理科副科长初晓卫说道。

  初晓卫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冬训开始后,皮艇30多位运动员转场到福建福州进行封闭训练,弥补上半年水上训练不足的缺陷。留在基地的赛艇和划艇运动员分两步训练,主要是提升基本素质和专项能力,“冬训最大任务就是把运动员的体能提上去,为明年3月份水上训练储备体能。

  众所周知,在山东省第24届运动会,烟台赛艇皮划艇队夺金数量全省第一。在今年的山东省锦标赛中,烟台赛艇队拿了20块金牌,在山东省冠军赛中拿了27块金牌,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面对山东省第25届运动会任务就有任何的松懈,而是通过细致的工作全力备战。

  据烟台市赛艇队主教练于水见介绍,目前,赛艇队在训队员有55人,训练时间较长的有两年,短的只有一年时间,“苗子都不错,很值得期待”于水见说道。

  赛艇这个项目对运动员身材有要求,选材时一般会选择身高臂长腿长的孩子,同时还要兼具协调性和灵活性,接受能力要好,需要全面性人才。“赛艇青少年训练越来越正规化,越来越科学化,家长信任我们,把孩子送到我们这里,我们就要全力以赴地把孩子培养好。”于水见说,首先给队员树立好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有正确的奋斗目标,这些孩子适合水上运动,那就当成能改变自己命运的项目来做,孩子们也都很努力。

  “梦之队”教练都是拼命三郎,希望学生走得更远

  在刘纯婕的眼中,教练非常严格,但又像一个“慈父”。这一点也得到了臧福杰的认可。他们说,于教练有严厉的时候,但更多时候想给运动员创造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原则上的问题是严格管理,适当的时候在可控的圈里让他们自由活动。

  于水见是烟台市赛艇队的主教练,也曾是一位优秀的赛艇运动员,曾获得全国锦标赛冠军。“树立奥运金牌意识,永攀体育高峰,我们作为教练员也是希望能培养出更多冠军学生,更多学生超过我们,走向亚运会和奥运会。

  遇到调皮的队员怎么办?于水见说:“这个就需要多教育,思想工作还是很重要的,多叨叨,不说也不行。”如果队员生病了,轻伤不下火线,脚受伤了练上肢,胳膊受伤练腿,想完全休息除非是遇到发烧等不适合训练的情况。如果队员犯错了那就加罚训练,这样既能惩罚错误又能提高成绩。

  如果说于水见是掌握一线情况的人,那初晓卫就是操控整个基地大局的“指挥官”。见到初晓卫时,这位身高1.94米的山东大汉声音洪亮、笑容爽朗。谈起赛艇、皮划艇运动更是眉飞色舞、如数家珍,很难看出他是罹患肾病多年、三年前刚做完换肾手术的人。

  正是由于初晓卫的不懈付出和努力,才使烟台市赛艇、皮划艇项目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成为省内皮划赛艇项目的“梦之队”。

  据介绍,自1993年从山东省水上运动技术学校退役后,初晓卫便扎根到烟台市赛艇训练一线,27年如一日,他将青春都献给了所热爱的皮划赛艇事业,先后向省及以上单位输送优秀专业运动员60余名,其中孙正平获2010年广州亚运会冠军、王娟获2009年东亚运动会冠军,张亮亮、张丹、盖晓梅等运动员先后代表山东省参加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获得金牌7枚,带领烟台市皮划赛艇队伍参加五届省运会获得39枚金牌,为烟台市乃至山东省体育事业的腾飞做出了贡献。

  初晓卫说,目前赛艇基地有两个大项,赛艇和皮划艇的运动员超过140人,其中女运动员有50人左右。离第25届省运会还有一年半时间,压力很大。

  殊不知,在第24届省运会上,烟台皮划赛艇队共拿到20块金牌,其中赛艇12块,皮划艇8块,都在山东省列单项第一。每当赛场上谈及烟台皮划赛艇队时,大家都称赞烟台队太厉害了。当记者说起这个时,初晓卫笑了:“目前来讲,还是有一定的优势,在第25届省运会上,我们皮划赛艇各项目力争保持第一。

  做每件事都想着怎么把它做到精益求精,这就是初晓卫。

  如今,在初晓卫的带领下,烟台皮划赛艇队正一步步地向着既定目标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 高安娜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